2017 / 11 / 4 (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何京澤醫師 / 林怡慧醫師)

 

 

00

 

 

在課程引導,以及卡關時由助教熱心協助下,看到所有同學都能在時間內,做出「自己看都覺得有點感動」的漂亮數據圖,我們也很開心。

 

這次獲獎的是林怡慧醫師與何京澤醫師,在細節處理上都非常用心!在介紹兩份得獎作品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那些常見的失誤」,提醒大家做圖時要小心的一些細節。

 

 

那些常見的失誤

 

 

01

 

 

文字方塊四角有小圈圈,表示仍在 active 狀態,建議出圖之前,在空白區域點一下,使小圈消失。

 

 

02

 

 

座標軸上的小尖刺,叫做 tick marks,建議朝外較好看。朝內除了有點像針床會聯想到地獄遊記之外, 會在左下角形成一個方形,有點怪。

 

 

03

 

 

文字方塊內的字型不統一,且上方沒粗體,下方有。記得不管是字型、設計、大小,都要一致喔!

 

 

04

 

 

文字方塊中的文字與 Y 軸數字不同,Y 軸數字顏色也與 Y 軸標題不同,建議統一。另外,使用文字方塊時,記得讓四邊所留空間盡量一致。小於或等於這類符號,建議前後各有一個空格。製圖區的上方與右方,建議不要有線,讓視覺自然延伸,更好看。當使用顏色深淺搭配 bar 以及 SD 時,建議深的給 SD,淺的給 bar,以免對比不夠。

 

以下來看看,得獎同學們的細膩作品!

 

 

林怡慧醫師

 

 

14

 

 

林怡慧醫師的作品,非常注重細節。如果要觀察對作品的用心,往往在套圖最明顯。我們特別合成了 GIF 動畫,請各位仔細觀察其 XY 軸,在圖片切換的時候,是不是完全在相同的位置?

 

這樣的設計,可以讓讀者與 reviewer,藉由點的分佈,瞬間知道三個人的薪資高低、以及他們是在科部營業額大概到那邊的時候加入的。讓套圖可以增添新一層意義!

 

要進一步建議的話,Y 軸標題也可以考慮做成一致,另外,第一張的文字方塊,四周有小圈圈,建議去掉即可。

 

 

18

 

 

其他幾張作品也都相當不錯,像是直方圖,大器清晰,非常理想。藉由這張圖,我們也想補充說明一個往往會被忽略的重要細節,請觀察 Y 軸的 minor tick marks,請問有發現什麼問題嗎?

 

如果你能發現的話,表示你的觀察力跟細膩程度也是頂尖。

 

目前的 minor tick marks,在 0 到 10000 中間有兩個,這表示這兩個刻度,分別是 3333.3 與 6666.7,這樣的數值並不直覺,當讀者需要去對刻度的時候,會浪費其認知頻寬,做複雜的轉換,當 reviewer 感到困擾的時候,就會認為這個圖可能是「菜鳥」畫的,進而產生 halo effect,認定文章或許也會有許多重要細節沒注意。

 

當然,以初學者來說,林怡慧醫師已經做出非常棒的作品,我們只是以超高標準給些進階建議,協助同學更上層樓。

 

恭喜怡慧醫師!

 

 

何京澤醫師

 

 

23

 

 

京澤醫師的作品,更為細膩,都快挑不到問題了!你看這張 GIF,三個子圖的 XY 軸一致、標題一致、文字方塊風格一致,真的非常厲害。

 

但是,審閱破百篇的 reviewer 是從修羅道練上來的,我們還是要給點小建議 XDD

 

請仔細把眼睛盯著 XY 座標軸,會發現,其實三張的顏色略有不同,兩張是黑,一張是灰。雖然差異不大,但的確有差。不過,這個小疏忽說實在的,遇到真的能看出來的 reviewer,機率也不是太大。就是做一個小小提醒,供京澤參考。

 

 

27

 

 

直方圖一樣清楚明白,但 minor tick marks 也有與林怡慧醫師一樣的狀況,標在不直覺得 3333.3 與 6666.7 上頭。其他部分都沒問題!很棒!

 

恭喜京澤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04_第十八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