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沈明萱醫師團隊,關於早期兒童口腔健康影響量表 ECOHIS 的臺灣版本研究,獲 Journal of Dental Sciences 刊登!

 

 

01_JDS_SheenMH_01

 

 

文章介紹

 

在臺灣,學齡前孩童的牙齒健康是很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而這些口腔問題,是否造成生活品質的改變,也很值得探討。早期兒童口腔健康影響量表 ECOHIS,是國際上常用的健康影響量表,但在翻譯後,其實際應用的有效性,以及對口腔健康的評估可信度,就需要再進一步確認。沈明萱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做探討。

 

研究團隊首先發展了一個 ECOHIS 的臺灣版本,並調查 251 位學齡前 3-6 歲兒童與其家長,並取得同意,簽署研究同意書。

 

結果發現,臺灣版本的 ECOHIS,其信度為 0.76。而臺灣 ECOHIS 分數也與患者的齲齒指數相關,且當齲齒指數增加時,臺灣 ECOHIS 分數就會增加。

 

作者認為,臺灣版本的 ECOHIS,在評估口腔健康相關的影響上,有效且可信。

 

沈明萱醫師的這篇文章,有個細節非常有意思,關於臺灣版本的 ECOHIS,他們稱之為 Taiwanese Mandarin,並不是 Chinese。也就是說,這是臺灣普通話版本,而非中國話版本。對於一個很重視在地應用的科學量表來說,這是很精確的區分與命名,也相當具有臺灣主體性。

 

 

20210203_202122

 

 

 

恭喜沈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Dental Sciences 創刊於 2006 年,為中華牙醫學會的官方期刊,且為 open access,目前委由 Elsevier 發行,於 2008 年起進入 SCIE。其前身為中華牙醫學雜誌,並於 1988 年起,即被 PubMed 收錄。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034,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領域為 Q4(83/91) 期刊。

 

 

沈明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