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詒婷醫師團隊,關於使用不同麻醉方式對術後肺部併發症差異之研究,獲 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刊登!

 

 

01_JAMA_HNS_ChangYT_03

 

 

文章介紹

 

頭頸部癌症在治療時,常需要大範圍的組織破壞重建,可能造成較高的術後肺部併發症。全身麻醉時,可使用吸入性麻醉藥,也可以使用全靜脈麻醉,作者猜測,如果使用全靜脈麻醉,因為肺部的負擔較小,且術中需要補充的水分較少,或許之後的肺部併發症也會較少,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前瞻性收入了 78 位頭頸部癌症手術須作游離皮瓣重建之患者,並分成兩組,分別使用吸入性麻醉,以及全靜脈麻醉。結果顯示,全靜脈麻醉這組,術後肺部併發症較少,unadjusted odds ratio 低達 0.25!

 

對於不同的手術,不同的麻醉方式造成的併發症也會有所不同,用研究確認,並提供未來的臨床照護,更有實證力的選擇,是很棒的研究主題!

 

 

恭喜張醫師!

 

 

期刊介紹

 

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前身是 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2013 年改名後,2021 最新的 impact factor 為 8.961,接受率為 15%,在 Otolaryngology 領域排名為 Q1(1/43)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1(9/211) 期刊。

 

根據期刊公開數據,耳鼻喉科領域雜誌,影響力最高的 50 篇文章中,有 39 篇都刊登在他們家,包括第一名。

 

近年除了 NEJM 仍堅守單一期刊策略外,其他的知名綜合醫學期刊,如 Lancet 與 JAMA,都轉型為多期刊策略。JAMA Network 的作法,有的是成立全新期刊,從零開始,如 JAMA Cardiology;有的則是藉由合併或合作,將其他期刊改名為 JAMA 開頭,如這次介紹的 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以結果來看,都相當有效,經過幾年的經營,JAMA 開頭的這些期刊,都能在各專科領域成為頂尖期刊,部分甚至超過許多老牌冠軍。可見期刊經營也開始出現資本效應、資源效應、規模效應,而期刊經營的成功經驗,也確認是可以被複製並規模化的。

 

 

張詒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