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有來上課,原來我的寫作順序完全相反了……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杜依儒 醫師

 

 01_innovarad_IJTu_MEPA_20200509_0776

 

 

Introduction

 

跟醫學論文曾經很接近,卻又因為心中恐懼而越離越遠,直到新思惟的廣告投放,出現在我的臉書上,一如往常衝動消費下,不知不覺卡號就填完了,卡,就這樣刷下去了。

 

 

Case presentation

 

在 intern 時,跟了一個教授等級的老師:「這個案例不錯,你下週整理一下,在 meeting 中報告,然後整理成 case report 拿去投稿。」被餵了一個寫 case report 的機會,對我這個從來沒有寫作經驗,也沒在學生時期跟過實驗室的小 intern 來說,內心澎湃之感不可言喻,卯起來就開始整理 case presentation、著手查詢相關 paper,用最土法煉鋼的方式(參考別人寫的 case report),寫一個「我自以為的」case report 樣貌。

 

等到寫出來要投稿才發現,原來很多教授希望我投的期刊,不收 case report 了!只好一個一個找出有收的期刊,卻發現每本期刊的格式都有限制,不管是排版字數限制,或是討論內容限制,都需要再做修正。

 

後來反覆讀了幾次自己的成品,卻也不知道這個 case report 亮點在哪,寫出來的 discussion 邏輯順序好像也不通,就好像一篇我如果在網路上看到會嗤之以鼻的「目的不明 + 為了發表而發表 + 發表在奇怪不知名期刊」的文章。

 

在面臨龐大的挫折感之下,這個 case report 也就這樣被擱著,沒有後續好一陣子,直到進入專科才發覺,原來不管是住院醫師或主治醫師,都會被論文追殺,沒有 paper 就沒有未來。天時地利人和下,看到新思惟的醫學論文寫作課程,簡直為我前方的路點了一盞燈。

 

 

Discussion

 

課程中對於寫作的種種技巧,以及菜鳥易犯的錯誤,一字一句都打入我心坎,原來我的寫作順序根本完全相反,核心理念也完全不正確。課中詳細講解文章架構、用字、邏輯、及排版,雖然上課主要以 original article 為例,但對於其他文體也是非常有幫助,回家馬上抄個十遍,把重點印入腦海裡。

 

醫學論文寫作當然不只教寫作,重頭戲還有統計分析。這堂課就是來真的,直接在上課中操作、做出自己的統計圖表,課程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各種統計差異,讓我們這些大學上過生統,卻從來沒有搞懂過的考古題大師,瞬間打通任督二脈,用最詳細的步驟,讓我們一步步去完成,醫學上最常用到的那些統計圖表。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嗎?不,圖表是需要美化加強的,不只完成基本圖表,我們還做出一張漂亮的圖表,準備讓 reviewer 眼睛為之一亮。在課程中自嗨的爽感只是一時的,重點是在未來的論文路上,能達到更實質的成就感啊。

 

最後蔡依橙醫師分享了投稿期刊的撇步,以及推薦的期刊,不只期刊列表,也分析了未來趨勢,對於我這個菜鳥來說,真的是獲益良多。吳爵宏醫師則分享了多元參與的經驗,多元文體外,還有對於自己領域的專精及國際參與,心中真的是滿滿佩服與讚嘆啊。

 

期盼自己在未來能不辜負這三萬元,啊不對,是期許自己能利用所學,在醫學論文這條路上繼續加油努力,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