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容易理解,讓人不禁全神貫注的好課。

 

作者:內湖三軍總醫院 精神科 吳泓熹 醫師

 

 

01_innovarad_HHWu_MEPA_20200509_0711

 

 

對於寫論文這件事,總是覺得陌生又害怕。

 

陌生,是因為在醫院成熟的過程中,幾乎沒有機會好好學習這項技能,研讀論文時總是有種「這絕對不是我能力所及的事情啊」的感覺。

 

害怕,則是源於要在醫院生存,從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論文都被視作一個必要的升等門票,產值的象徵,而兩相衝突之下,害怕和擔憂就隱隱出現,成為讓人茶思飯想的心頭大石。

 

 

新手上完課,就能學會寫論文?

 

正當困擾著要怎麼在住院醫師時期起步,踏上研究之路,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了新思惟推出的工作坊,宣稱能讓論文新手在上完課後,學會怎麼寫論文,這無疑是個極具吸引力的課程。

 

我對於新思惟並不陌生,過去在學生時代就有機會參與學長姐推薦的相關課程,也對於這個品牌推廣的教學模式、創新的簡報內容印象深刻。因此,雖然學費昂貴,還是毅然決然的報名了這次的課程。

 

事實上,自己在課前對於這堂課的期待是很高的,像是潛意識中期望著上完課後,我就能夠馬上寫出論文,了卻心頭大患。然而理智上仍然會說服自己,這不過就是個教我們入門的課,能不能寫出來,想必還是靠自己摸索多一些吧。

 

 

讓人非常專注且容易吸收的教學

 

關於此次上課的經驗,首先是整整一天約八小時幾乎不間斷的課程,又穿插在平日繁忙的臨床工作中,好不容易可以休息的假日時光,卻不會給人一種疲憊的感覺,上課過程中幾乎很少有專注時間超載而下線的時刻。

 

我是個不喜歡抄寫或繕打筆記的人,因為總是會抄了上一句而漏聽下一句,而結果是,我幾乎可以全神貫注的聽進講師所說的每句話,且能很快的找到重點所在,並留下印象,這是滿令人意外的上課體驗。

 

我想會有這樣的成效,有幾個原因:第一,講者們的簡報製作精美,只放重點,一目瞭然,讓觀眾很快能聚焦重點,這是新思惟簡報的特色;再者,每堂課的時間控制得宜,大概三至四十分鐘會結束,這給了聽眾很剛好的喘息時間,適時消化資訊;第三,講者演講口條好,用詞精準,且舉例生動。

 

最後,則是課程內容的設計,只教給我們最需要會的東西,去掉雜訊或是不那麼必要的相關知識,當然,這些東西不是不重要,而是在這麼密集短促的課程中,只放入那些整理過且必要的重點,讓聽眾學會就能大大幫助論文寫作的能力。

 

實作的部分,講義的幫助很大,帶著我們一步步的操作,熟悉統計系統,確實讓我對於統計這件事情不再感到懼怕,心想「啊,原來就是這樣而已!」而在最後,檢視和討論成品的部分,蔡校長提醒了許多需注意的細節,也是十分實用。

 

 

寫論文,就是需要踏實付出。

 

然而,整堂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蔡校長在分享時間管理的時候,所說的「每週工時 100 小時」。我們總是會有種投機的心態,覺得一定有什麼方法,學了我就能馬上寫出很多很好的論文,從此不再憂慮研究。但事實上,就是需要花這麼大量的時間和心力,才能有相對應的成果,沒有什麼是一蹴可及的,寫論文也一樣。

 

這堂課,給了我一張進入研究殿堂的入門說明書,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寫論文大概是什麼樣子,也給了我釣魚該有的器具,剩下的,就是怎麼善用這些工具,朝著目標努力邁進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