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得到修正方向、投稿目標的超實用工作坊

 

作者:台大 牙科 曾琬瑜 醫師

 

 

01_innovarad_WYTseng_MEPA_20200509_0302

 

 

重拾鍵盤,卻面臨寫作瓶頸。

 

因為個人因素,已經好幾年沒出產該寫的 paper 了。一方面是不寫不行了(遠目),一方面對計畫申請單位有所愧疚,所以最近重拾鍵盤。開始寫沒多久,就發現以前練的手感都沒了,尤其琳瑯滿目的期刊,更讓有選擇困難症的我不知如何面對。

 

剛好想上新思惟的課很久了,參加過的學弟妹們也有口皆碑,加上開課課程正是有關醫學論文與寫作,於是牙一咬,報名了這次的課程。

 

上課前原以為因疫情關係,可能將改成網路授課,但新思惟甜美溫柔的廖小姐告知照常上課,所以還是背著行囊 筆電到集思會議中心。參加的學員好多年輕人啊,當時真的有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的感覺。

 

 

命中要害!直指出寫作不順的原因。

 

一開始,蔡校長就提綱挈領的指出寫 paper 的 yes 與 no,和以前參加過醫院的論文寫作課程都是從盤古開天地說起 的確有天壤之別,一下子就打中了我的要害(我的 HP 立馬減了 1 萬點),終於知道我論文寫成 lady 卡卡的原因在哪了。

 

尤其 introduction 與 discussion 寫作誤區的精闢分析,讓我回家後馬上把寫到一半的 paper 拿出來看,發現自己一直踩地雷(又不是在玩 Windows 的遊戲),改正後邏輯果然暢通許多,都要感謝蔡校長和吳主任的課程詳解。

 

 

自己的圖片就像化過妝後判若兩人

 

特別要謝謝吳主任,在下課的休息時間,他不幸被我抓到,幫忙看我正在寫的 paper 圖片(很抱歉傷了他的眼),雖然領域不同,但是他的建議加上其後蔡校長的課程內容,真的讓我感到受益頗多,於是這幾天都在改圖(沒認真寫回家作業的理由),我都覺得可以出個美容前美容後的比對了,如以下圖片。

 

Before:

 

02_WYTseng

 

After:

 

03_WYTseng

 

Before:

 

04_WYTseng

 

After:

 

05_WYTseng

 

 

好課讓人毫無睡意,課後更是立即整理。

 

這場工作坊,也是最近再教育的課程中,唯一回家就立刻整理 slide 及重點的課程,而且上課中完全沒有睡著(遮臉),可見蔡校長與吳主任上課內容之精闢,以及學員的受益匪淺。經過上課的重點修正後,讓我對於要投的標的期刊不但較有概念,投稿的信心也增加許多,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有好消息。

 

對於統計軟體,我目前用的是 StatView 搭配 Excel 為主,我手邊沒有正版的 Sigma Plot,因此做圖都是用 StatView 做統計,然後使用 Excel 和 PowerPoint,甚至是 Photoshop 做圖,其實有點不方便。

 

MedCalc 的好處是,一個軟體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尤其是 office 軟體輸出 DPI 不夠的問題。可惜圖形好像少了一點,這是較大的問題,不過依照我做的東西,這些應該就很足夠了。

 

課後有幾個小小的提議,不知道方不方便提供上課的講義 slide?以及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在下標題這方面多講一點,我是不太會下標題的人。

 

最後要感謝蔡校長、吳主任,和辛苦的助教們教導,不嫌棄手殘、眼殘的學員如我,一直都很有耐心,真是太了不起了,課程內容十分實用。真的很推薦省下買化妝品、保養品或是名牌包的錢(雖然我也沒什麼錢買)來上課,投資自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