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推薦新思惟:提供研究者最鋒利的工具

 

作者:義大醫院 精神科 林柏均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林柏均醫師團隊,對青少年高功能泛自閉症患者,遭受老師騷擾之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MEPA_20190324_0419

 

 

為研究初學者,提供 reviewer 的觀點。

 

上完新思惟的課程,雖然只有短短一天,卻覺得像是一個懵懂無知的學生,頓時有茅塞頓開、醍醐灌頂之感。縱使無法一下子從全然無知,到完全精通的程度,但課中提到的一些「眉角」,讓我可以帶回去反覆思考,就像精神科的心理治療一般,雖然治療的當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啟發,讓自己回去反覆思考老師上課時說的話,來改正自己之前不足的地方,並讓自己可以更好。

 

課堂中老師提到一些 reviewer 會注意的小地方,讓我們可以站在 reviewer 的觀點去思考「什麼才是一篇會被接受的文章」。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這一堂課或許沒辦法幫你想出研究題材、研究方法,也沒辦法幫你收集個案,但它提供了一個有經驗的研究者,多年在發表上的竅門。

 

雖然有努力,才會有成功,但同樣是成功,也有不同的方法選擇。新思惟的課程,就像是提供一條截彎取直的道路,讓你省下在研究上可能會遇到的碰壁、繞遠路,甚至是迷路的可能性。

 

 

在研究所進修,對課程仍感驚豔。

 

同時在研究所就讀和醫院上班的我,雖然從研究所的教授和醫院同事、長輩身上,學習到很多關於研究的方法,但還是覺得很幸運能報名新思惟的課程。由於講師多方面的教導,真的讓我開始對研究產生興趣,而不是單純為了升等、為了在醫院生存。

 

尤其是之前對統計非常害怕的我,在研究所學到使用 SPSS 軟體,也在新思惟的互動實作學會 MedCalc,雖然短短一堂課沒辦法提到太多,但課堂上的實例操作,讓我回家之後再去買了一些書來研讀,並同時比較它與 SPSS,真的讓我越來越不會對統計產生畏懼。

 

在大醫院工作的我,常常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夠用,常常有被追著跑的感覺,但聽到蔡校長在課堂上,分享自己在醫院工作的時間分配,真的讓我自嘆不如,也重新審視自己下班後的時間安排,讓我體會到,自己對時間運用的品質,很需要再重新調整。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蔡校長對於參加婚宴的看法,也讓我了解一個成功的人,對時間運用,真的是錙銖必較。

 

 

替論文找好賣家:選投期刊的策略

 

在投稿期刊的選擇方面,我覺得也是課程中的一大亮點。我們常常在投稿時,無法選擇 impact factor 高,又同時適合自己研究發表的期刊。在新思惟的課程中,雖然無法為不同科別的每個人量身訂製該選投哪一本期刊,但其中提到的方法,我想是適用於每一個不同科別的醫師,甚至是不同專業的人員。

 

「一以貫之,舉一反三」,不僅是對期刊選擇,我想應該是對這堂課最貼切的形容。誠心推薦《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堂課,我想就是研究者手中,最鋒利的工具之一。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