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論文寫作的技巧,讓審稿者不想退你稿。

 

作者: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獸醫學系 動物疾病診斷中心 徐峰陽 獸醫師

 

 

Mepa_20201017_0212

 

 

新思惟的課程推薦和學員心得很早就常在 Facebook 網頁上出現,漸漸地也勾起我的興趣,點進去詳閱課程內容與學員心得(其中竟然也有自己學校的教授來上課 XD)。

 

雖然一開始覺得報名費有點貴,還得高鐵南北來回奔波,但換個念頭想,何不把這當成是一次投資自己的機會呢?最後還是決定按下報名按鈕。

 

 

課程精采絕倫,一整天未感疲倦。

 

在上課前,除了提供指定論文的範例,讓我們提前熟悉好的論文架構以外,三位講師還將學員們的課前提問,製作成精美的問答集,並上傳雲端供學員瀏覽。蔡校長特地以 Facebook 私訊方式提醒上課,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用心準備的工作坊,更讓我期待上課的情況和成果。

 

以往翻閱期刊論文時,常想像自己有一天也能寫出論述富有層次、條理分明、圖表呈現清晰的作品,但想動筆又不知從何下手。陳一銘醫師和吳爵宏醫師以幽默詼諧的演講風格化解了我的擔憂,從最初的四大寫作架構、稿件文字與圖表編排,到後續的投稿期刊選擇、長期學術品牌發展,為學員們一一解惑。

 

此外,講師們的投影片提供大量資訊,卻不顯雜亂,巧妙利用字體大小、對比色彩、排版等技法,讓我在聽講和觀看投影片時完全不會分心,且能一次就知道重點所在,在一整天的課程之後竟不感疲倦,也是神奇的一點。

 

 

實戰豐富的老師,帶大家走出新手村。

 

全天課程中段的統計應用實作練習,教材編寫著實讓我驚豔,內容有趣不落窠臼,且讓學員開心照著手冊一步一步完成製圖、上傳作品,工作人員們很用心將便當一一分發到學員面前,但大家都十分投入而無暇品嚐,很難得上統計分析的課程時這麼開心。

 

不過因為課程時間的關係,使用的教材和統計方法都是基礎入門,沒有講述到如何設計研究、從一開始收樣本時避開某些統計上誤差,未能將統計分析的部分教授得更深入一些,但我想這部分內容已經可以另外安排成一堂課吧。

 

由於大部分學員都還是新手,還沒正式踏出論文寫作的新手村,公開向講師們提問的部分不是太熱絡,不過在實作課程中,助教們會主動關心學員練習進度和卡關狀況,課後個別提問時,講師們也都十分親切地為我解答。

 

 

讓審閱者賞心悅目,大幅降低退稿機率。

 

這次課程我覺得收穫最大的部分,是吳爵宏醫師講述圖表稿件編排該注意些什麼,以及陳一銘醫師介紹期刊選擇的要點。

 

以前閱讀文獻時就只是單純的讀者,不知道投稿時該注意些什麼,也以為投稿就只要從高 impact factor 開始瞄準就好,上了課才知道有這麼多「眉角」要注意,提早迴避掉莫名其妙被期刊 reviewer 按下「Reject」的按鈕,相信能省去反覆投稿又被退稿的信心打擊、負能量累積的迴圈(想想這真的滿可怕的……)。

 

有人會說,這些內容在學校裡或坊間書籍都能學到,又或者大致能從其他論文文獻中窺見些端倪,但鮮少有老師將重點一一統整起來,還加上自己親身經歷的心得,在短短一天時間內與大家分享。

 

返家的高鐵列車上,忍不住又拿出手機回顧今天的上課內容照片,很高興自己有來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解鎖新的技能包!

 

 

Mepa_20201017_075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