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Y 階段就來學,面對論文不再霧裡看花。

 

作者:匿名

 

 

Mepa_20201017_0299

 

 

即使進修統計,寫論文依舊無力。

 

在 PGY 訓練中的社區醫學 course,有安排統計分析的課程,我也幸運地遇到願意教學的指導老師。

 

然而,在校時期完全沒有碰過論文寫作的我,在完成報告的過程中覺得焦頭爛額,從收到資料後的分析、統計軟體的使用、統計方法的選擇……不知道該如何完成一個有邏輯的論述,許多問題都令人挫折。即使自己有嘗試找統計、投稿論文相關的書籍來翻閱,但看完之後仍然一頭霧水。

 

恰巧那時候看到新思惟開辦《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從學生時期就聽過新思惟的課程,也一直有想要報名課程的念頭,無奈學生時期沒有收入,終於等到進入 PGY 訓練,有工作、有薪水,可以自己負擔學費,再加上今年因為疫情因素無法出國,就決定把旅行費拿來投資自己,內心假裝自己去了日本五天四夜自助旅行 手滑報名下去。

 

 

難解的論文寫作,竟然變得具體可懂!

 

在正式課程開始之前,新思惟團隊對於細節的處理就讓人讚嘆,例如:兩個禮拜前先寄了吳醫師的論文讓大家閱讀,超貼心的交通指南,還有課前收到的 Q&A,每位老師針對大家的問題都做出詳細的回答。尤其看到自己的提問,蔡校長詳細地回覆兩頁,真的感受到滿滿的誠意與用心。

 

上課當天,在蔡校長的開場之後(Reject 與 Accept 的字體設計超幽默 XD),陳醫師的十六段論文寫作架構,針對每個段落需要完成的內容與寫作順序都有詳細說明,將「寫論文」從虛無飄渺的雲端拉回現實世界(以前都覺得寫論文像是另一個次元的事),寫論文這件事瞬間變得具體,而且似乎是可以達成的目標。

 

有了寫作架構之後,吳醫師闡述統計圖表與文稿的規劃,讓我們了解 reviewer 的想法,如何避免圖表因為菜鳥樣而直接被刷掉,還傳授各種編排技巧,讓圖稿呈現出投稿等級的樣貌。

 

 

不浪費你的時間,學習 CP 值超高。

 

互動實作課程也解決了我一直以來的困擾,學會實用的統計而不必成為統計專家,就像學會開車上路卻不必精通組裝汽車一樣,照著手冊的步驟一步一步演練,只要遇到問題都能隨時向助教求助。最後完成的圖表,還能獲得蔡校長的回饋,指出哪些細節與缺點需要改進。

 

下午的期刊選擇課程,告訴我們如何按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最適合的期刊,畢竟論文寫作完成的時刻,是在刊登成功而不只是寫完論文,所以期刊的選擇策略就相當重要。還有最後的時間管理課程,告訴我們過來人的成功是如何積累而來,如何在醫院的工作之外,再擁有另一份工作的時間。

 

整體而言,《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課程規劃非常充實,既有清晰的具體架構也有滿滿的細節,還有各種貼心提醒的新手注意事項,實際的互動實作讓學員對於統計圖表流程更上手,知識密度非常高,資訊傳達得很精準,完全沒有被浪費的簡報與時間與學費

 

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的投資,也很幸運在真正開始論文寫作之前能參與這堂課,為未來的研究之路指引出明確的方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