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冠達醫師團隊,關於脂肪肝嚴重程度與高血壓和糖尿病風險高度相關之研究,獲 Hepatology International 刊登!

 

 

01_HI_WuKT_02

 

 

文章介紹

 

脂肪肝(FLD)與多種代謝異常有關。吳冠達醫師團隊想要評估 FL 嚴重程度對新發高血壓(HTN)和糖尿病(DM)風險的影響,以及這兩種疾病的共病情況。

 

研究對象包括從 1999 年至 2013 年在台灣一家醫院接受健康檢查的 41888 名成年人。其中有 34865 人在收案後 1 年內沒有 HTN 和 DM,被納入長期研究人群(HTN 平均 6.45 年,DM 平均 6.75 年)。根據肝內脂肪評估 FL 嚴重程度,採用超音波進行評估。

 

研究發現 22852 名(54.6%)患者患有 FL(18203名輕度 FL 和 4649 名中度 / 重度FL);13.5%(n = 5668)患有 HTN;3.4%(n = 1411)患有 DM。輕度、中度、重度 FL 患者,掃描當時有 HTN 的風險明顯增高。

 

在長期研究人群中,有 3209 名和 822 名患者分別新發 HTN 和 DM(年發病率分別為每 1000 人年 14.3 和 3.5;10 年累積發病率分別為 14.35% 和 3.89%)。輕度、中度、重度 FL 患者,患有新發 HTN 與 DM 的風險明顯增高,隨著追蹤期間 FL 的緩解,HTN 與 DM 的風險降低。

 

吳冠達醫師團隊的研究證實,患有 FL 的患者,具有新發 HTN 與 DM 的風險。風險會隨著 FL 的嚴重程度增加。

 

 

恭喜吳醫師!

 

越來越多同學立定目標、開始尋找老師寫文章,不免心生惶恐,要怎麼開始寫文章?要去找怎樣的老師?老師會願意帶我嗎?來看看蔡校長的建議: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Hepatology International 創刊於 2007 年,2022 年 impact factor 為 6.6,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排名 Q1(21/93) 期刊。

 

 

吳冠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