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讓臨床老師有動機,使用引導的方式,來好好教住院醫師?

 

 

QA_56

 

 

問:校長您好,我在科內負責安排教學,最近對科內主治醫師跟住院醫師的衝突感到疲倦。是這樣的,某主治醫師帶住院醫師,教個幾次學不會,就大聲罵人。主治醫師的教學方法有改進空間,但該上的教學課程也都上了。住院醫師有錯當然可以念,但念到人家沒尊嚴實在也是不好。我的問題是,如何讓臨床老師有動機,使用引導的方式,來好好教住院醫師?

 

答:(蔡依橙)

 

我自己在醫院教學過好一段時間,誠心認為,會用心教的老師,都是在燃燒自己的熱情,是自己有信念才這麼做的。

 

之所以多數主治醫師不喜歡教,是因為他真的沒有動機。我們思考一下這個結構就知道,認真把住院醫師教會了,日後要不是離開,就是升上來跟自己搶業績、搶位子。

 

假設我專長移植後感染好了,我把一個住院醫師教得很好,很大的可能是,不喜歡我的主任,會拉攏這個住院醫師,然後來鬥我,減低我存在的必要性,讓全科成為他能控制的狀態。

 

以上的各種狀態,對我都是傷害:離開的,浪費我時間教;來跟我搶業績跟位置的,簡直養虎為患。

 

會秉持「為這個世界把知識傳遞下去」的信念而認真教學的人有,但絕對不是多數。

 

這種潛在的利益衝突,並不是只有醫院主治醫師跟住院醫師之間有,事實上,如果去思考為什麼很多指導教授不願意把研究生教好、不願意讓研究生早日畢業、不願意讓研究生能獨立,其原因是類似的。

 

你作為負責人,也很難做,我能理解。

 

我建議可以設定清楚的目標,例如是考專科醫師的題目要會,或者基本臨床能力,但對於比較進階的,就真的看主治醫師個人了,我們協調也沒什麼用,因為主治醫師不只沒有動機,把住院醫師教好對他甚至是有害的。

 

我可能會考慮找幾個比較善良願意教的人作為科內教學骨幹,而不會去要求全科都要一致。難搞的主治醫師,就避開會跟住院醫師衝突、被住院醫師投訴的教學角色,例如上上課就好了。

 

如果科內氣氛要求教學工作必須公平分攤,也行,那就是請總醫師 orientation 的時候,直接私下跟住院醫師說,這個 course 要有心理準備,然後全科也要有心理準備,每年總會炸個幾次,就當作是教學的成本認列,只是這類成本屬於「情緒成本」。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