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若把一個研究計畫的資料,分成兩篇投稿,後面投稿的這一篇,需要特別提到前面投稿的那一篇嗎?有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QA_55_1

 

 

答:(蔡依橙)

 

我會建議至少要引用,在研究法中也可以說明資料來自於一個更大的計畫。

 

論述的話,還是照各自的邏輯去寫,盡量不要複製貼上,以免被相似性比對軟體懷疑相似比例過高,甚至被指控自我抄襲 self-plagiarism。

 

切論文是需要有技巧的,如果兩篇太像,而且資料明明可以合成一篇發,會被批評切香腸 salami slicing,兩篇的主軸跟論述最好是不同的。

 

 

例如同一個研究,發兩篇,一篇看 WBC、一篇看 CRP,這其實都是發炎數值,這樣就會被批評。

 

但如果同一個研究,你一篇分析 survival,一篇分析疼痛分數改善,那就可以。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