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冠吟醫師參與團隊探討 HIV 陽性個案接受 A 型肝炎疫苗在 HAV 疫情發生時之保護效力的研究,獲 Hepatology 刊登!

 

 

01_Hepatology_LinKY_07

 

 

文章介紹

 

依據疾病管制署報導,台灣急性病毒性 A 型肝炎(HAV; hepatitis A virus)疫情在 2015 年出現上升狀況,其中合併愛滋病毒(HIV)感染的個案有異常增加。急性 HAV 疫情發生期間,HIV-positive 族群的 A 型肝炎疫苗之血清反應(serologic responses)與效用如何,即為本論文想探討之主題。

 

2015 年 6 月到 2016 年 9 月,作者團隊前瞻式觀察 1533 位 HAV-seronegative、HIV-positive 且被建議施打雙劑量 HAV 疫苗案例。其中的 65.3% 個案在研究期間曾接受至少一個劑量的 HAV 疫苗施打,另外的 34.7% 則拒絕施打疫苗。

 

研究的 primary endpoints 為 28 到 36 週時的血清反應,以及追蹤期間的 HAV 感染狀況。研究結論顯示急性 HAV 疫情發生時,對於 HIV-positive 且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個案,雙劑量 HAV 疫苗有助於減少此族群感染 HAV 之機會。

 

 

期刊介紹

 

Hepatology 創刊於 1981 年,是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 的官方期刊。Hepatology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3.246,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排名 4/79 (Q1)、是領域中的頂尖期刊。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冠吟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