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冠吟醫師 research article,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linky

 

 

文章介紹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 (COPD;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若產生肺炎 (pneumonia),常被醫師首先用來治療的兩大類口服抗生素,為 fluoroquinolones 與 β-lactam/β-lactamase inhibitors,但這兩類藥物,究竟那個比較有效?那個比較省錢?一直是大家爭論的重點。

 

林醫師與其團隊,運用 2002-2011 年健保資料庫的巨量資料分析,發現其實兩大類藥物效果差不多,不管是治療後轉住院或急診的比例 (3.9% vs 3.5%)、治療失敗(超過兩週沒好、換藥、口服改注射的比例 (28.2% vs 31.3%)、患者死亡的比例 (0.5% vs 0.4%),都差不多。甚至,總醫療花費 (528 vs 455 USD) 與肺炎相關花費 (202 vs 155 USD),也沒有顯著差異。

 

總結來說,在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產生肺炎時,使用 fluoroquinolones 或者 β-lactam/β-lactamase inhibitors,在效果與費用上,都沒有明顯差異!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可說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冠吟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