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的課程,為眾多研究者開了一扇名為希望的窗。

 

作者:高雄長庚 骨科 楊富翔 醫師

 

 

00_innovarad_FSYang_MEPA_20221112_0232

 

 

當上帝為你關上了門,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

 

想想在醫學中心當主治醫師也兩三年了,不再是剛晉升的菜雞,對於日常的醫療常規漸漸上手,卻還遠遠達不到前輩們爐火純青般的技術,與廣大病患的信賴。隨著時間慢慢過去,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轉眼間就到了這個青黃不接的時期,開始思索著如何在這醫學叢林中搭建自己的小天地。

 

其實早在住院醫師,指導我寫論文的學長就已經來取經過,把一些小技巧透露給我,儘管最後上了一篇不錯的雜誌社,但其過程我自認為是不扎實,沒有實際走一遭,最終都只是瞎子摸象,無法看到全貌。

 

等當上了主治醫師,當然也就沒膽帶學弟妹寫論文,因為我一直以為寫論文,點子才是最重要的,也成為我動筆的最大阻力。每當夜深人靜,除了準備手上較為困難的病例,很偶爾才來一次的報告,其實一直有想再動筆寫文章,但就是缺少了一點刺激。

 

 

那些被收進抽屜裡長灰塵的靈感,似乎有機會重生了。

 

然而,上過這一整天腦力激盪的課程後,以前一些一閃而過,後來被我棄如敝屣的想法,突然似乎可行了。先有論文框架,然後慢慢的把東西填上去,陳主任的論文分段技巧,講解得非常務實,在醫院根本不可能有老師會教這東西。

 

但回頭想想,本來文章就是應該要這樣寫啊!為什麼自己拿起筆來卻忘記了這些基本架構與邏輯演繹呢?生物統計應該算是最尷尬的部分,明明以前就學過,為什麼資料出來套進 SPSS 就是不會跑?還好陳主任一開始就說明,即使生統在我們腦海裡只剩 2.5% 的記憶也沒問題,用這個當出發點,對我來說真的很可以!

 

 

光會寫還不夠,懂 reviewer 想看的更重要。

 

打仗戰略對但戰術不對,那不管怎麼樣也無法推進前線,吳醫師的圖表稿件整理,就像是在訓練前線戰壕裡的士兵,如何在槍林彈雨中,一步一步地躲避陷阱和子彈,往前推進,擄獲 reviewer 的賞識。

 

但是光是前線推進,沒有後勤資源的補給,再精彩的構想也沒辦法持續太久,計劃案經費的申請就變得很重要,主動找資源來持續研究才是長遠之計。

 

 

每一步都是前進,儘管很慢但只要持續向前,就離成功不遠了!

 

回到開頭的那句話,或許在臨床上無法突破太多,何不向研究努力看看?蔡校長的經驗分享,帶給我一些啟發,儘管困難依舊存在,因為一開始的準備絕對是最累的,不可能上完一天的課後,就輕鬆到哪裡去,但是飛上天的步驟和景觀,似乎在課後有了比較清晰的概念。

 

自己深怕這一點點的啟發,被淹沒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中,因此一回醫院就開始東問西問,希望可以牢牢抓到靈感的尾巴(當然有一部分也是因為花了大錢上課,不弄點東西出來豈不是太虧了,對不起自己的金錢)。有了這樣的想法,就更激勵自己往前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112_第五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