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鄭喬峯醫師團隊,關於免疫低下患者使用 ECMO 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Medicine 刊登!

 

 

01_FIM_ChengCF_04

 

 

文章介紹

 

一般認為,如果免疫抑制患者,遇到 ARDS 而由 ECMO 搶救時,其預後較差。不過短期來看,像是能不能順利從 ECMO 脫離,以及在這類患者中,是否有預後較好的次族群,目前研究尚少,鄭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主題,做回溯分析。

 

研究收入了 2010 年到 2020 年臺大醫院的 ECMO 紀錄,共 256 位患者因為 ARDS 使用 ECMO,其中 68 位為免疫低下者。免疫低下的定義,是患者為癌症、器官移植,以及自體免疫疾病。

 

經分析後發現,以是否在短期內能脫離 ECMO 來說,免疫低下並不是獨立的較差預後因子。而且,患者有自體免疫疾病、器官移植者,其脫離 ECMO 的比例比其他的免疫低下者高。多數肺出血、吸入性肺炎的患者,是可以從 ECMO 脫離的,相對來說,間質性肺病、敗血症患者,脫離 ECMO 的機會就很低。

 

作者總結,以是否能脫離 ECMO 來說,免疫低下並不是獨立的預後不良因子。對於肺出血跟吸入性肺炎造成的 ARDS,ECMO 作為橋樑治療,協助患者度過險境,是相當有幫助的。

 

 

恭喜鄭醫師!

 

 

醫學論文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Medicine 創刊於 2014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09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1(28/167) 期刊。

 

 

鄭喬峯醫師與新思惟

 

 

 

醫學論文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