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虞軒醫師關於軟顎血管瘤之個案報告,獲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刊登!

 

 

01_ent-journal_linyh02

 

 

文章介紹

 

多發性的口咽部血管瘤 (multifocal oropharyngeal hemangioma) 並不常見,血管瘤的起因仍不明確,可能是因胚胎發育時遇到障礙。口咽部血管瘤臨床上的鑑別診斷包含動靜脈畸形、微血管擴張症 (telangiectasia)、化膿性肉芽腫 (pyogenic granuloma)、血管肉瘤 (angiosarcoma)。

 

口咽部血管瘤的症狀視其類型、大小、侵犯部位、深淺及範圍而定;處理上則尚無定論,需同時考慮血管瘤的位置、大小和特性。傳統上,對於不明顯的口咽部血管瘤,不需要特別去處理。

 

林醫師團隊報告一例 26 歲男性患者,有氣喘病史接受治療中,其口腔內的異物感已有十年以上。經過詳細的臨床加上內視鏡檢查、以及安排切片後,做出最後診斷為發生於軟顎之血管瘤。同時經過兩年的追蹤後,病灶的大小沒有發生變化。

 

文末,林醫師討論到診斷確定以後,如果手術切除是選項,需考量相關的潛在功能缺失問題、出血風險、以及其他的治療方式。因為相關案例不多,加上文獻上對於處置未有定論,因此林醫師團隊分享經驗、留下紀錄。

 

 

期刊介紹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ENT Journal) 創刊於 1976 年,2014 年的影響因子為 0.987,主要收錄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相關的臨床應用或基礎研究文章。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虞軒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