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虞軒醫師原創論文,獲 Radiation Oncology 刊登!

 

 

01_radiation-oncology_LinYH

 

 

文章介紹

 

鼻咽癌接受治療的患者,「營養」是療程能否順利完成的關鍵之一,已有許多文獻發表。譬如:malnutrition 和 overall survival 有關、BMI (body-mass index) 以及體重在治療中的變化和預後有顯著相關、治療前較低的 BMI 及治療中較高的體重減輕是預後不良的獨立預測因子。

 

但是,這些文獻的研究對象(即使是同一篇文章),病患接受的治療策略不盡相同。同時,鼻咽癌的治療策略一直在演進,也因地理因素會有差異。健保給付的 IMRT(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modulated radiotherapy),局部控制效果佳,在台灣廣被使用。

 

林醫師用回溯性的研究方法,探討鼻咽癌接受 IMRT 的病患,「治療前的 BMI」和「治療後的體重減少」這兩個過去文獻常用的營養指標,在台灣單一醫療機構的治療紀錄中,和預後的相關性為何?(3-year overall survival, 3-year disease-specific survival, 3-year locoregional free survival, and 3-year distant metastasis free survival)

 

結果顯示,BMIs ≥ 23 kg/m2 的族群在上述預後指標中,沒有比較好;體重減輕 ≥ 5 % 的族群在上述預後指標中,也沒有比較差。因此,malnutrition 和 survival 在「NPC patients treated with IMRT based therapy」族群,值得進一步研究:「有無其他 nutrition related factors 可以作為 prognostic indicators?」

 

 

期刊介紹

 

Radiation oncology 由著名的出版商「BioMed Central」於 2006 年開始發行,為全電子版期刊,最新的 impact factor 為 2.546。SJR 值 的分類與排名分別為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and Imaging (Ranking: 43/264) 與 Oncology (Ranking: 90/320)。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虞軒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