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孟格醫師團隊,關於黴漿菌與披衣菌肺炎合併急性呼吸窘迫之個案研究,獲 Diagnostics 刊登!

 

 

01_diagnostics_TsaiMK_05

 

 

文章介紹

 

在社區型肺炎中,黴漿菌和披衣菌肺炎,被認為是症狀輕微,且治療上相對容易的疾病。因為感染這類菌種,而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目前並沒有任何個案報告過。

 

蔡孟格醫師團隊,遇到一例這樣的患者,免疫正常且年輕,同時感染黴漿菌與披衣菌肺炎後,也開始了 piperacillin 與 clarithromycin 的治療,竟然在兩天後進展成急性呼吸窘迫症。之後抗生素轉換為 levofloxacin,患者的狀況康復很快,住院第 12 天便順利出院。

 

因為在年輕且沒有免疫低下的族群,這樣的表現真的太奇怪,於是蔡醫師團隊進一步施做了基因檢測,發現 LRRC16A 這個與血小板數目和急性呼吸窘迫症有關的基因有變異。

 

作者認為,這樣的案例值得分享給學界參考,或許在部分基因特徵的患者,染上一般認為輕微的黴漿菌、披衣菌,也可能造成嚴重症狀。後續就待更多相關的個案觀察發表,做進一步的確認。

 

在內科的世界中,許多疾病都是這樣發現的,許多知識都是這樣更新的。在覺得很明確的診斷,給予很明確的治療後,發現病程不如預期,於是藉由敏銳的臨床觀察力,以及完整的檢查,找出過去知識無法涵蓋的部分。這也是個案報告之所以在大實證時代,依然屹立不搖的重要原因。

 

能以 case report 的格式,登上超過 3 分的期刊 Diagnostics,說明蔡醫師團隊的觀察力與呈現能力,都很厲害!

 

 

恭喜蔡醫師!

 

 

論文寫作 / 個案研究

 

 

期刊介紹

 

Diagnostics 創刊於 2011 年,是 MDPI(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旗下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706,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2(45/169) 期刊。

 

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講師張凱閔醫師,曾獲邀擔任 Diagnostics 期刊 special issue 的 guest editor,在網頁上即可看到其資歷、網頁連結與發刊詞。

 

 

MDPI 集團,近年致力於期刊數據透明化,主動公布許多期刊經營數據,如:審閱時間、刊登文章數、文章接受率、文章閱覽量、最多人閱讀的文章等,非常迅速積極。

 

 

 

蔡孟格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個案研究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