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維晉醫師團隊,關於患者 BMI 與口腔癌預後關連的研究,獲 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 刊登!

 

 

01_COI_ChangWC_05

 

 

文章介紹

 

口腔癌患者,需要經過手術與後續各種治療,以控制疾病,過去的研究已經辨認了一些預後預測因子,張維晉醫師團隊,則想進一步用資料分析看看,在開始治療前,患者的 BMI,與治療結果有沒有相關。

 

雖然健康族群中,高 BMI 被認為是比較不健康的狀況,但在癌症病人族群,觀念則有些不同。這是因為罹患癌症的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需要更多的營養支持,如果患者偏瘦,則可能表示長期的營養狀態不夠好,或者癌症本身對患者造成的系統性改變甚大。

 

經收入 320 位後續手術治療的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患者的資料,並加以分析後,發現與不良預後相關的因子有:低 BMI(< 18.5)、侵犯深度 > 5mm、淋巴結外侵犯。

 

在文中並提供了 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很明顯地,過重組(BMI > 25)的患者,預後明顯較佳。

 

這樣的研究,讓我們日後在面對身形消瘦的口腔癌患者時,除了能與家屬先提到可能的預後,也能在患者的營養狀態上作加強,協助患者達到更好的身體狀況,一起更有效地對抗癌症。

 

 

恭喜張醫師!

 

 

期刊介紹

 

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 是創刊於 1997 年的德國期刊,屬於口腔醫學領域,目前以全電子版形式發行,且與 German Society of Dental, Oral and Craniomandibular Sciences 和 European Federation of Conservative Dentistry 兩個學會合作。

 

此期刊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453,自 2009 年之後皆為 2 分多,相當穩定,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領域為 Q1(21/91) 期刊。

 

 

張維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