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維晉醫師關於嚼食檳榔者「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預後預測因子之研究,獲 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 刊登!

 

 

01_COI_ChangWC_01

 

 

文章介紹

 

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OSCC;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是最常見的口腔癌類型,若發生淋巴結轉移,表示預後不佳。口腔癌在全球常見癌症排名是第六位,但在台灣是男性十大癌症的第四位,可能與嚼食檳榔加菸草有關。

 

但現行的組織病理分級(histopathologic stage)之 TNM staging system 中,關於淋巴結部分(pathologic N status)在預測存活率與復發方面與實際狀況有落差,因此作者團隊想知道淋巴結密度(LND; lymph node density)是否可做為更適合的預測因子。

 

LND 是指進行淋巴結廓清術後,病理證實被腫瘤侵犯的淋巴結數目與手術得到的淋巴結總數之比。作者團隊回溯式分析了 389 位嚼食檳榔之 OSCC 個案,多變項分析顯示 LND 為 overall survival(OS)之獨立預測因子,且 LND 之 cutoff value 可採用 0.05 來預測 OS、disease-free survival 之狀況。

 

 

期刊介紹

 

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 是創刊於 1997 年的口腔醫學雜誌,收錄跨領域相關文章。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08,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領域排名 20/90 (Q1)。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維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