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被接受的喜悅

 

作者:三軍總醫院 口腔外科 張維晉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維晉醫師關於嚼食檳榔者「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預後預測因子之研究,獲 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 刊登!

 

 

00_FB_bjoms_changwc_share_01_MEPA_20160228_0498

 

 

回顧兩三年前,懷著取經的精神,踏上新思惟上課的路上,內心其實非常焦躁。醫院升等的壓力,在面對臨床龐大的工作負擔下,還需兼顧醫院同儕比較的晉升工具,其實早已囫圇吞棗。哪裡有一線生機,就往哪裡去報名上課,有時,假日往往變成上課日。就在這時,好險抓到了一線生機,參加了第一次的課程,《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與新思惟請益各種論文發表應注意的地方。

 

 

統計速成班

 

一開始的文章,是受科內學長及老師的指導方向後,文章便開始撰寫。其中統計部分,一直是 reviewer 所質疑的,由於樣本數不足,reviewer 質疑需使用另一種群體間的比較。毫無統計概念的我,在上陳一銘醫師的統計分析時,便豎起耳朵,字字推敲吸收老師講的每個概念。好在,老師整理的表格,清楚歸類不同統計情境適用的統計方法。這時,我也終於釐清 reviewer 所表達的問題核心,不禁佩服課程精緻用心的整理,讓我這統計的門外漢,可以很快的上手,應付 reviewer 提出的各種統計問題,從容不迫的改依照審閱亦檢修改,重獲 reviewer 的青睞。

 

 

攻破 reviewer 的心防

 

蔡校長精闢的講解,面對回覆時,如何利用清楚的表格及段落編排,在 reviewer 面前表現得不卑不亢。

 

面對這次的 reviewer 攻防戰,運用蔡依橙校長所教授的回覆方式,清楚列出修改對照,文章中的表格,也套用了當天所學的格式。修改之後,被接受的好消息也很快的獲得佳音。

 

 

課程的蛻變

 

還沒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前,在文章寫作及表格製作時,總是有任務性質的感覺,內心有各式各樣的反骨聲浪,覺得文章內容才是重點,表格及編排等部分,只是襯托的角色。

 

上完蔡校長的課後,深深被打臉,也明暸自己不足的地方及之前被退稿的原因。原來,一篇文章,從字型、段落格式、表格製作、圖片顯示、星號位置等,都是需要講究的。

 

這次,經過 reviewer 提點後,配合課程所學,果真順利被接受,非常感謝蔡校長及陳老師的教導。

 

 

各方面的合作

 

一篇文章的形成,往往需要許多的指導及合作,看到陳醫師合作領域十分廣,從基礎學科至臨床各科部門的合作,讓我學到,之後如何與他人合作。這感覺,似乎也是一種微妙的合作關係,一定要養成自己能寫的能力,累積自我科學實力,配合新思惟課程,再結合自己的資源,與他人充分合作,方能打造自己的強力艦隊。

 

感謝課程的用心,從課前的準備至課後資源的運用,蔡校長精心規劃各種 template,讓初學者快速上手,很感謝課程的幫忙,也感謝科內師長的提攜指導,才能讓我這初學者,成功獲得 reviewer 的青睞。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