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有啟發性的課,絕對值得!

 

作者:長庚大學 中醫系 何建霖 同學

 

 

01_innovarad_CLHo_MEPA_20151128_868

 

 

在實習同學的介紹下,很高興能參加新思惟國際舉辦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抓到一片浮板的感覺

 

自己正著手於一篇 case report 的寫作,但是第一次寫論文,英文寫作能力又有限,雖然醫院老師有給予指導,但礙於老師時間有限,也不敢太頻繁打擾老師,所以即使有些許進度,但仍處於有點茫然的階段。

 

有一次在醫院實習時,跟同學聊到有關於論文寫作的事情,討論一些心得後,他跟我提到了這堂課。從前對於新思惟國際的認識,只有「這是一個由一群醫生組成的團體,有時會開一些課程。」討論的過程中,也提到費用的昂貴,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大的消費,更貼切地說,其實這根本不是開給學生上的,而是開給有賺錢的學長姐們!

 

但當時急於寫好一篇論文的心情下,聽到這個課程,彷彿像是一個不太會游泳的人落水,有人拋下浮板的感覺。很幸運地,不久後就收到課程開放報名的信件,尋求家人的支持後,決定在畢業前夕,上這門課,期待自己畢業前可以發一篇論文!

 

(橙編按:同學你也太認真,我畢業前只會逛 PTT 跟 mobile01 而已……XD)

 

 

現場的熱心親切,舒緩了我的緊張情緒。

 

在課程開始前,很高興有機會跟蔡校長聊了一下,老實說化解了我的緊張,因為現場大多是住院醫師或是主治醫師與會,我一個學生在其中,顯得好不自然。

 

現場的老師、助教及工作人員都很用心且親切,讓整個與會過程中,感到非常舒服且享受其中,也得到許多幫助,非常感謝大家。

 

 

課程中的收獲是…….

 

蔡校長及陳醫師兩位主要演講者的課程,真的是非常緊湊且充實。老實說,有些我仍然需要更加咀嚼消化,但想分享一些得到的收穫:

 

  1. 蔡校長的視覺優化課程,讓我了解到我未曾了解的問題:原來排版有這麼多技巧!看到了過去做報告時,例如文字的對齊等細節的忽視,當下下定決心,要將這些細節學好,把自己的門面做好,也能在當中,鍛鍊寫論文需要的耐心,讓自己看起來更像老鳥!

 

  1. 陳醫師的論文常用統計方法課程,聽完了解到,原來哪些是最常用的,雖細節部分還需多琢磨,但至少有個初步的認識,感覺起來不再陌生!說起來好笑,我們學校沒有使用楊志良部長主編的生物統計學,以後有機會再買來讀讀。(橙編按:其實不用啦,現在有 Wikipedia,有了今天的底子,剩下的用網路學就很夠了!)

 

  1. 陳醫師針對論文架構的詳細分析、仔細地講解,讓我更了解其中該寫的內容,需要包含哪些部分與注意要點。

 

  1. 蔡校長在最後兩堂課提到的 original article 迷思及個人品牌,非常具有啟發性,聽課最重要的,不就是啟發性?

 

  1. 在實作課程當中,一步一步自己動手做,從第一步到最後輸出 tif 檔,助教們的耐心指導真的非常感動,課後老實說,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在上課時未發覺。然而,課後竟然還可以繳交作業給老師,老師再給予回饋,這令我很印象深刻。雖說是作業,但我反而是很興奮,即使每天實習回家都有些疲累,但我仍努力鞭策自己,一定要做好得到老師的回饋,真的很期待。

 

 

價值

 

這一天真的是非常愉快且充實!想分享的是,這課程真的價值不斐,也老實講不是為學生開的,而是為著有論文壓力的學長姐開的,這也是我進醫院工作前,最後一次這樣花錢參加一個比較高價的課。

 

要說值不值得?我會說,價值如何取決於自己的價值觀,對我來說,如此有啟發性的課,絕對值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28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