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的前進動力,來自於團隊的正向能量。

 

作者:成大醫院 急診部 朱紹中 醫師

 

 

01_innovarad_chusc_MEPA_20151128_883

 

 

其實已經嚮往此課程許久,前半年沒搶到報名,還在電腦前扼腕了許久,在社群裡,看到許多參加的學員,盛讚參加過一天就增加二年的功力,更是欣羨,這次真的很幸運,也很開心能滿載而歸。

 

 

最重要、印象最深的部分。

 

在這次課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在於校長所提,用多種文體應用,組成有戰力艦隊的概念。確實,現在學術體制中的積分制度,original article 對於晉升確實重要,但如校長分析的,一個人一年的精力頂多寫兩篇 original,嘗試不同的文體以及發表機會,可以讓我們的意見有更多元的表達方法,也可以讓我們的思考活化。

 

不一定每次發表都要長篇大論,一些臨床中的有趣案例及發現,以及對其他作者文章的回應,都是表現自己的舞台,許多重要先進的概念,當初都是由一篇小品文章開始。

 

這個時代的醫師,除了考量 impact factor 之外,更要好好思索,你的文章和作品是不是真的有 impact?而身為一個科學人,除了有系統有方法的發表 paper 外,或許更要思考個人品牌及學術地位的建立。

 

 

材料+效率=美味佳餚

 

當然,作為艦隊核心和主力的角色,original article 還是佔了最中心的位子,研究的科學性、原創性還是無庸置疑的重要。但有了些好材料,怎麼樣有效率的端出一盤佳餚,還要給對的人品嘗,就是我們這天上課的重要目標。

 

一銘學長講述的學術論文四段式,對初學者來說真的是入門的好方法,一定要包含的內容有哪些、需要強調的重點,以及不要犯了從盤古開天講起,不著邊際的內文,許多細節累積起來就是一大塊重點。

 

校長從 reviewer 的觀點及心態來分析,怎麼樣的排版、文字、與圖表,能在一開始就引起 reviewer 的注意及興趣,更在無形之中傳達自己的專業與細心,怎樣的方式是 reviewer-friendly,它更會是 author-friendly!

 

幾個小時的課程,減少很多初學者碰壁及繞路的時間,學會了方法,再來就是自己的實踐與精進!

 

 

相見恨晚的統計方式

 

表列統計方法的使用,即使一下子想不起來,仍可以有依循的原則。而談到統計方法,更是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大二的時候上生物統計,往往淪為鴨子聽雷,或是根本不知道有何用處。基礎的,老師講述理論過多,很難把他與臨床結合,絕大多數內容,其實早在醫師國考前就忘光了。藉著這次課程稍微喚醒記憶,也接觸到一套實用簡便的軟體,希望之後可以有更多時間與機會,好好發揮它的功能。

 

當然,以課程時間的緊湊,沒有辦法在統計方面再稍微多做說明,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可以加深記憶的力道。個人小小的意見,如果在課前預習的部分,校長及一銘學長可以提幾套建議的教材或資料,統計方法的部分也許可以更快上手,課堂互動實作的部分可以更專注在製圖本身。

 

(橙編按:收到!感謝建議,我們會繼續研究可行性,並持續優化課程!)

 

 

團隊激勵的正向能量

 

校長比喻,新思惟的課程像是補習班,在短短課堂的時間,讓我們補足了許多現代臨床醫師該有,但以前學校沒有講過、不夠強調,臨床醫療前輩也不見得願意好好帶你入門的知識及技能,每次來到集思會議中心,都有一種充飽電的感覺。

 

而我覺得更超越補習班的是,同儕互相激勵及競爭的風氣,新思惟之友在課程中、在臉書,或是在各自領域公或私的交流,團體當中正向的能量,更讓人有不斷進步的動機。

 

期待下一次的 workshop,也希望自己可以把課堂所學,百分之百完全發揮!

 

(橙編按:好消息記得通知,換我們為您鼓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28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