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論文寫作與發表」成為事實,事半功倍就是義務!

 

作者:中山附醫 復健醫學部 蘇俊郎 醫師

 

 

01_innovarad_cl_su_MEPA_20151128_867

 

 

前言

 

身為新思惟之友的臉書粉絲,「杯聚」一再重演,也是稀鬆平常的事了。

 

過去仍是住院醫師時期,對於寫論文,猶如政府 可以採不見、不聽、不理、三不政策,升上主治醫師,待在醫學中心,雖無教職升等壓力,但論文寫作與發表卻早已是基本的 inclusion criteria。

 

既然是無法推辭的宿命,那盡可能減少冤枉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變成首要目標,因此課程一上線,二話不說,再度重逢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沉穩內斂 一銘驚人

 

寫作文需要起承轉合,寫論文亦是如此,陳醫師在課程一開始就將論文各段落,該怎麼下筆,該如何敘述,眾人常犯的錯誤,細細道出。

 

從 introduction、method、results 到 discussion,行雲流水般的將各段的重點一一提點,揭開論文的神秘面紗,另外最厲害的,是將如何打倒統計大魔王的心法全盤托出。論文如果是最後關卡,那統計就是最後關卡中的大魔王,從該使用哪種統計方式,適用在哪些族群,做成表格,一目了然,也不怕未來忘記。讓人感覺寫論文,好像也沒這麼難,願意踏出寫作的第一步。

 

而親手作圖這件事,在過去是不敢奢望的夢,在短短兩個小時中,按照步驟竟也畫出足以投稿的圖表,內心悸動難以言述。

 

 

古有庖丁解牛 今有依橙神功

 

投稿過程中,一般就照 instruction to author,將論文編排好就寄出,殊不知原來在細部規畫上,需要如此用心計較。

 

校長整理常見退稿原因,一一將其破解,並且提供優化策略,可惜沒有出一鍵優化 app,讓人恍然大悟,原來視覺效果對於投稿如此重要,果然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另外大連 艦隊的概念,推翻了過去我所認定的原著論文為王的想法,就像一個令人懷念的套餐中,不能只有主菜,尚需前菜、湯品、甜點等來襯托主菜的美好,藉由如此多樣的文體,也才能達到校長常說的建立個人品牌。

 

大家都應該問問自己,你想當什麼樣的人或你是什麼樣的人? Please type your name in PubMed。

 

 

串連過去的點滴成為系統

 

回想過去論文投稿過程,跌跌撞撞不說,做了很多白費功夫,包含用錯統計方法,錯把無聊當有趣,我都曾發生過。雖說止不住地大哭是沒有,但也心灰意冷好一陣子,而且在整個過程中都是片段的學習,總覺得無法連貫,參加工作坊正好將這些過去的點滴串在一起,對於論文寫作能有系統性的了解與想法,我想這是我上課最大的收穫。

 

上完課,當然不代表就能寫出好文章,因為講者的專業都是時間與心血所堆砌出來的,在專業領域上的尋找與建立,我還需要更多努力,最後請校長務必做好、做滿,繼續推坑吹風機,繼續啟發未來的後生晚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28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