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高空的實戰課程,甚至能給我擱置數個月的論文最直接的建議!

 

作者:新光醫院 骨科 朱振綸 臨床研究員

 

 

00_FB_innovarad_CLChu_MEPA_20210821_0972

 

 

與新思惟結緣,彷彿是個必然的因果。從多年前,在臉書上就時常看到蔡校長分享自己對生活、對時事、對醫學專業的看法,一直感覺校長的文字邏輯清晰又不失幽默,儼然是位網路意見領袖中的典範。幾年過去,也常聽身邊若干好友分享新思惟的各種課程心得,各種受用無窮。自然而然,今天坐在會議室裡的人,輪到了自己。

 

不諱言地,會來到這個工作坊的我,由於論文難產,工作晉升出現危機,才開始正視著個問題。沒想到,開始提筆寫論文,竟是一個閾值這麼高的任務!

 

 

資料在桌上躺了幾個月,我知道,是時候該突破了。

 

以往在工作上閱讀論文總是隨意翻看,大概知道最近圈子裡火紅的話題就滿意了,但要親身構思出一篇可行的論文或是個案報告,竟是毫無頭緒。萬事起頭難,這麼八股的俗語竟然體現在我身上!老師交付一些天書般的數據與表格,口頭提點一些想法,便拂袖離去。幾天、幾週過去,數據跟表格依舊靜靜地躺著……幾個月過去,數據跟表格已經不再安穩地躺著,變成了張牙舞爪的心魔。

 

我們做為科學人,喜歡把大小事情都量化,彷彿本來看不透的事物轉化為數據,就在一瞬之間遁入舒適圈,我卻萬萬沒想到,心魔是團無法量化的迷霧,讓人走不出去。於是,我知道,迎來突破的時候到了。我迅速地報名了這次的課程。

 

若干親近的人都質疑我的決定,關於這個論文難產的窘境,怎麼可能經過一個週末的學習,付出一筆不算便宜的學費,問題就得到解決?暫時我還沒有實績可以答覆這些疑惑的聲音,但我會說,這些付出,代表了我想突圍的決心。

 

 

講師們站在每一個抉擇的路口,為我們指點迷津。

 

完成一篇論文所需要的所有能力,從論文架構、圖表呈現、統計方式、時間規劃等等,彷彿是一座複雜的迷宮,有無數個分岔路等待我們做出抉擇,這樣的學問,有可能用一天課程的時間講授完嗎?

 

新思惟的課,並沒有這麼做。身經百戰的講師們,只是站在每個抉擇的路口,指引我們一條最無痛的道路。

 

 

課程為我們帶來明確的方向,該努力的還是要靠自己。

 

真心感謝蔡校長的團隊,一整天的課程並不偏廢理論或實作,讓我不再對接下來的寫作方向一籌莫展,不再看到統計就煩惱。陳一銘醫師擅長的論文架構,讓人感覺寫論文就像在寫聯考作文,好像變得……很簡單的樣子(笑);吳爵宏醫師擅長圖表排版,真是道出了審閱者才懂的眉角與細節,吳醫師更親自檢視我手邊的論文有沒有問題,讓我強烈感受到課程團隊對學員的用心!

 

而且就像校長說過的,新思惟的課程不打高空,不用甜美的糖衣包裝課程的成效,該自己做的功課就要自己做,該老實跑的統計就要老實跑,該妥善規劃的時間就要自己生出來。前途這種東西,不會因為坐在會議室裡一天就變得光明,踏實地做出改變,前途才有露出曙光的可能性。再次謝謝每位講師、助教與團隊成員,在疫情中帶給我一個充滿改變的周末!

 

 

01_MEPA_20210821_012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821_第四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