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寫作規則,不再當被判出局的菜鳥。

 

作者:慈濟科技大學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吳晋暉 助理教授

 

 

MEPA_20200613_0901

 

 

這次是第三次參加新思惟的工作坊,課程含金量依舊濃厚!

 

 

學會寫作基本素養,讓審稿者能接受。

 

蔡依橙校長先從寫作架構開始講起,提供寫作的重要技巧,避免讓審稿者一開始就嗅出「嗯……這是菜鳥,不行!」寫作的四大段落更是手把手,直接教授學員如何寫,完全不藏私的細部拆解,這正是每位剛起步的研究人員,所需要的最基本素養,也是寫作中最重要的一步!

 

從論文第一段落前言:「為什麼需要你的研究」,避免陷入「讀書會」的開頭,直接表明為什麼這份研究重要,在我看來,前言跟討論這兩個部分其實是最不容易寫的,因為前言始於自己,已收集並詳實閱讀大量的文章,才能從量變變成質變。

 

了解現今研究的作法,以及我們可能還能做些什麼?這些明確的目的,必須在前言就非常明確說出來,如此才能吸引審稿者目光。另一個令我學習到的是描述型資料,直接平鋪直敘用文字說明即可,除非是需要比較的資料數據,才需要以表格呈現。

 

 

精華秘笈要銘記在心,時時檢視。

 

在倒數第二段討論的部分,也是直接明瞭的告訴學員應該怎麼寫!這最最精華的一張投影片,把它印出來,燒成符水把它喝下去,很快就有 paper 產出(誤)……當然不是這麼回事!最精髓的論文寫作大補帖,應該是要把它印出來對照,當我們在寫作時,一邊看著寫作公式,一邊檢視自己是否又掉入了寫作的誤區。

 

一般在坊間的論文寫作書籍,即使看了也很難現學現賣!新思惟團隊舉辦的工作坊,最大的賣點就是,很明確地告訴你該怎麼做,並且跟著做,就能起飛。

 

而吳爵宏醫師在第二堂講述的圖表與文稿規劃,明確地點出菜鳥會被退稿的原因,並強調視覺原則,如果文稿從視覺上就帶給審稿者有「不喜歡」的感覺,那麼被退稿的機率就很高了。圖文的排版、文字換行、縮排、換頁,都會造就文稿視覺是否友善,如果沒有給審稿者良好的第一印象,那審稿者可能就不太想幫忙審稿,甚至直接退稿。

 

 

在周詳的課程安排下,無須擔心學不會統計。

 

接下來的生物統計,是我最擔心的部分,因為從碩士班上過生統後,就沒有機會再接觸了,什麼「有母數分析」、「無母數分析」我早就忘光光了,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多慮了!不須要瞭解統計公式該如何推導,重點在於如何使用!

 

密集的上完三堂課後,互動實作登場,這堂課是令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因為只要依照互動實作手冊,跟著做,就可以在短時間內上手 MedCalc 這套統計軟體,並且畫出相當專業的圖表。

 

不必擔心學不會,即使在軟體操作卡關,只須要舉手,貼心的助教群就會拿著小板凳,坐在學員旁一對一的輔導,這足以顯示新思惟團隊的用心及細心!在課後回家練習時,遇到軟體操作的問題,私訊請益蔡校長,也很快的線上指導我解決問題。

 

最後一堂課,蔡校長分享了過來人的時間與資源安排。研究起步就像飛機起飛,飛機沒有在分段跑,要用「大塊時間」來全速前進。今天學的各種獨門武功,要讓人生更上層樓!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613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