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跑出統計圖表,不再對統計有很深的恐懼。

 

作者: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檢驗科 陳怡蘋 檢驗師

 

 

MEPA_20200726_0124

 

 

我想來上新思惟的課程已經有將近一年了,一直在掙扎要不要進階寫 paper。因為之前想要寫 paper 經驗,但徒勞無功真的很痛苦,最近決定要對得起自己訓練,所以計畫要來寫 paper。

 

課程真的非常有價值,如果當初就能來上這堂課,我想我的人生應該會是會有大大不同。事實證明,投資自己絕對是值得的。蔡校長與吳醫師循序漸進的解說撰寫醫學論文的要點。這些完全都是我最需要的,讓我知道該如何從「零」到有,分析可以針對友善的期刊加以嘗試投稿。

 

 

一直都很害怕醫學論文

 

其實這一切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一直都很害怕醫學論文,但有定期發表 poster,10 年來已有近 70 篇,想說可以再進一步。望著成為升等後的嶄新薪資存摺簿,刷卡下去報名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我決定不再只是想發表海報,我要正面迎擊,而參與工作坊是我展開論文起始的第一步。我想要學習,我想要突破不思進取的現狀。畢竟在精英薈萃的醫學領域中,我必須拼命學習才能留在原地,必須比別人更認真奔跑才能不斷前進。

 

 

原本對統計有著很深的恐懼

 

另一方面,由於我對統計學有著很深的恐懼,只要任何與統計學有關的東西,我都會覺得艱難無比。以前老師上課有提到一句話,說統計學是一種利用數學理論來進行資料分析的技術,通過統計學我們可以有更富有的資訊。

 

那時當學生的我,就一知半解了,更何況醫學論文都以英文呈現,對非母語語言的不熟悉感,更加深了我對論文的未有抗拒。然而發表論文是一條長遠的終身學習道路,不進則退。

 

掙扎了數次之後,我終於下定決心,來新思惟之前我對寫論文的經驗值完全是零,對寫論文毫無頭緒。但是經過一整天的課程下來,從論文的整體架構到各個段落常犯的錯誤,以及統計圖表的規劃,感覺很實用,不再對統計有很深的恐懼。

 

 

生手的我竟然做出投稿統計圖表

 

最棒的是互動實作,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統計圖表的軟體,原本很擔心,以為自己應該無法馬上學會。蔡校長用心編纂了一本好精美的手冊,圖文並茂,讓身為新手的我能夠快速掌握。

 

當我一邊讀著手冊一邊試著操作時,再加上超華麗助教師資陣容的親切指導,圖表蹦出來的那一刻真是感動萬分,沒想到我竟然也有做出統計圖表的一天呢!真是太神奇了,新思惟真是太神奇了。

 

機會是留給長期充分準備的人,經過新思惟的課程後,我已經從最初的一談到論文就畏畏縮縮,蛻變為如今一談到論文就摩拳擦掌,期待能趕快寫出檢驗師生涯的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等論文,讓自己能有亮點。準備好自己,往前邁進猶如飛機起飛前時的辛苦,起飛後一切就值得。加油!

 

 

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