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值得的八小時,充實的內容和生動的互動。

 

作者:台大醫院 內科部 陳柏儒 醫師

 

 

MEPA_20201108_1278

 

 

夜裡,獨自坐在書桌前,映入眼簾的,是密密麻麻的數據和圖表。一邊操作著和自己相識不到 24 小時的統計程式,一邊細細地品嘗過去幾小時與「新思惟」的邂逅……

 

 

身邊在學術方面有發表的前輩都提到新思惟

 

自從踏入臨床以來,只要遇到在學術或統計方面有傑出表現的前輩先進們,一定都會聽他們提到「新思惟」一詞,在社群網站上也偶爾可以看見一些「新思惟」校友們分享的心得和榮譽榜。

 

也許是年少無知,一開始對於這個陌生的詞彙,腦中就只有一個念頭:或許又是什麼補習班的宣傳噱頭吧。隨著自己在臨床的資歷越來越深,逐漸面臨到統計應用和臨床研究的壓力時,偶爾開始有一些力不從心的時刻,甚至開始後悔自責為什麼以前課堂上不夠專心,沒有把根基紮穩。

 

大約一個多月前讀論文,而又再一次被複雜的統計搞得暈頭轉向時,我一如往常地選擇暫時逃避,打開圖示和 Word 很相近的社群網站,漫無目的地閒晃,直到我再一次看到「新思惟」的專頁。這一次,心血來潮的我,點進網站瀏覽了一番。

 

於是我才知道,其實一直以來,自己的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只是我沒有勇氣去面對寫論文和跑統計這門學問。而逃避,是躲不了一輩子的,在發覺自己沒有時間繼續畏縮以後,我毅然決然地報名了新思惟團隊所辦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對論文和統計完全陌生,當天就要做出圖表?

 

課程當天,提早到了會場,希望可以選一個適合的位子,卻發現創辦人蔡依橙校長早已到了會場,一邊準備著資料,一邊親切地和學員打招呼。整個接近八個小時課程的開頭,蔡校長直接向學員們展示了幾頁的圖表,都是非常精美的統計圖。

 

此時的我心裡暗忖「做出這些圖的前輩真了不起,要有多深厚的功力和基本功才有辦法有這樣的成品?」滿滿的敬佩和對自我能力的懷疑幾乎把我淹沒。

 

蔡校長接著說:「在經過今天,在座的各位都可以做出一樣的成品!」突然之間,心中莫名的信心和遲疑油然而生,畢竟,在來這裡之前,對於論文寫作的基本知識與架構一竅不通,但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聽完蔡校長開場的一席話,彷彿吃了定心丸,讓我能夠放心地相信自己,好好跟著課程安排盡情的學習。

 

 

一整天的課程非常流暢且豐富多元

 

隨著幾位專業講師的課程引導,搭配課程中段的互動實作課程,心裡慢慢變得踏實,也真的像蔡校長一開始說的,在實作結束時有了屬於自己的成品!整個八小時中,沒有過分鋪陳與不實宣傳,只有充實的內容和生動的互動分享。

 

過程中,也隨時有講師和助教能夠及時提供協助,解決實作中遇到的疑難雜症。新思惟團隊的安排讓一整天的課程進行地非常流暢且豐富多元。最後一堂課,聽著蔡校長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經歷,覺得衷心地欽佩。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看著前輩在怎樣刻苦的環境底下,憑著自己的堅持及毅力,創造了如此成就,甚至還無私地傳授這些自己的心血給後進的晚輩,心中又再次五體投地!

 

夜裡,面對眼前密密麻麻的數據和圖表,腦中多了許多知識與想法,而心中多了自信、踏實感,以及對「新思惟」的滿滿感激。生命中總會有很多貴人,也會有很多「相見恨晚」的時刻,或許就是在說我當時的心境吧!但這一次,我不會再猶豫徬徨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108_第三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