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空談的課程,新思惟教會了我重新整理寫作架構。

 

作者:國軍桃園總醫院 邱至謙 醫師

 

 

01_innovarad_CCChiu_MEPA_20200613_0376

 

 

現在醫師的職涯發展,除非有種族天賦的加成(誤),否則研究與論文似乎是個難以繞過的坎,雖然我好像已經過了這個階段,陰錯陽差地擔任院內小主管的職位,論文方面,也正好被院內產值數一數二的老師收編,拉入他的團隊裡面——誠如校長所言,產出論文的起步裡,「靠行」是蠻可行的招數。

 

那為什麼我還是來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呢?也許,向高手學習本身就是一種樂趣。

 

 

跟著老師寫論文,然而自己的功力還不夠。

 

不得不說,新思惟的課程內容是很實在的!

 

雖然前前後後跟著老師寫論文、投稿、指導住院醫師寫 case report 等等,但很多時候不免有種「興之所至」的感覺,實際上缺乏扎實的寫作方法論,對於投稿策略也沒有想太多,對於要成為一位獨立研究者,其實我還是沒什麼概念和信心,也許在鄉下區域醫院,這樣就足以生存了吧,畢竟我不是待在醫學中心的紅海浮沉。

 

 

設計令人驚喜,非常實用的互動實作。

 

不過在聽完蔡校長對論文的解構後,讓我對論文寫作有了更多的想法,畢竟臨床工作做久了,總是有些問題是一直碰到,卻沒有很好的文獻能讓自己來依循。透過這次梳理了寫作的流程,再回頭反思臨床狀況,讓我產生了某些或許可以一試的念頭,在臨床上收集資料以作後續分析。

 

同時,在目前的工作裡,其實我需要面對許多數據:對於院內各種品質指標的變化,如何判定彼此間的相關性與影響力、在長期追蹤的數據中,哪些才是最有影響力的因子,諸如此類的問題。以往一直都沒有很好的解釋依據,因為官大所以學問大也是個頗噁心人的狀況。

 

因此這次課程最讓我有興趣的部分,就是學習自己跑統計,很巧的是,課程中所用來練習的材料,也是以管理層面為例,這點真的讓我十分意外也驚喜,有些東西都快要可以照搬使用了!所以雖然是非典型的學生,但還是能學到滿滿的東西。

 

 

有些課程只是空談,而新思惟是真正教會人。

 

從年初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陸續上課直至今,其實所費不貲,但也真有其價值,上課學的原理跟 know-how,經過消化思考,皆可以運用在許多工作及生活層面。

 

簡報課程,其實在講的是如何有效地溝通;而這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則是有條理、有依據地闡述現況(這麼說是因為我也見識過有條理的清談幹話)。當然在實際的執行面,各個醫院自有其固有的文化及風氣,但在自己能影響的範圍內,適度地帶來一些新的觀點,也算是人生中有趣地嘗試吧。

 

當天最後一堂課,談到時間規劃的部份,其實也是呈現出了人生充滿選擇,而各種選擇各有後果,需搭配自己的興趣以及價值觀,前瞻性地向前邁進,是讓我深深警惕的感想,畢竟時間就這麼多,工作永遠沒盡頭。尋找方向,同時盤點自己缺了什麼技能、少了什麼資源,還是趁早準備吧,維持著隨時能離開現職的能力,也是種讓自己持續進步的方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613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