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鈕聖文醫師團隊,關於高尿酸對慢性腎臟病患者腎功能之預測力研究,獲 Biomedicines 刊登!

 

 

01_biomedicines_NiuSW_04

 

 

文章介紹

 

糖尿病患者與代謝症候群患者,其血中尿酸值會升高。而尿酸也被認為,可以做為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之一。

 

過去的研究發現,在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尿酸值與患者的腎功能預後有關,不過,部分的研究使用降尿酸藥物後,病人的腎功能並沒有變好。

 

鈕醫師團隊認為,或許在慢性腎臟病患者中,尿酸對腎功能的解釋力,會被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患者干擾,於是預計用大量患者的資料,用統計與分組的方式,去觀察是否我們在以尿酸值預測腎臟預後時,應該先考慮患者屬於哪個次族群。

 

收入 2500 位患者資訊分析後發現,高尿酸血症跟較差腎功能預後的關係,只有在非代謝症候群、非糖尿病的慢性腎臟病患者。也就是說,有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的慢性腎臟病患者,使用尿酸來預測日後的腎功能預後,是不恰當的。

 

針對各種研究之間矛盾的細節,做進一步的分組分析,是協助我們釐清醫療疑惑的重要方式,也是臨床論文的好主題。

 

 

 

期刊介紹

 

Biomedicines 創刊於 2013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757,在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2(121/295) 期刊,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排名為 Q2(62/139) 期刊

 

 

鈕聖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