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投稿傳統期刊三個月,都沒消息,適合寫信去催嗎?催了之後沒反應,什麼時候可以再催?

 

 

QA_10

 

 

答:(蔡依橙)

 

 

建議不要催

 

多數的狀況,我建議你都不要催,讓雜誌社用他們自己的速度做事情。

 

我們最近接連好幾個校友都反映,新的 IF 公布後,分數比較高的傳統期刊,一催就被退稿,很悲傷。甚至退回來的,還有那種 reviewer 覺得很好,小改可接受,但 editor 快速寫幾個他認為研究方向不重要的意見,就退稿的,連 revision 的機會都沒有。

 

你站在 editor 的角度就知道這其實很可能也很合理。因為你寫信去催,他得花時間處理,而他有兩個選項:

 

  1. 幫你快點認真看,給你一些意見,請你修改再投,然後幾周後,又要再花時間看你的 revision。而且說不定 revision 後,你又會寫信來催。真是令人心煩意亂。
  2. 既然你趕著要一個決定,那就退稿吧!簡單寫兩三點,隨意找幾個大方向批評,從根本否定你研究的價值,reject,一勞永逸。「反正我就是覺得你的研究不重要,怎樣?」

 

你會不會覺得,選擇 reject 好像比較輕鬆?對,當你一天忙完臨床工作,趕著接小孩看功課,你也會跟 editor 一樣選擇 reject 的。

 

而且,退你的稿,對傳統期刊根本沒有傷害。因為紙本期刊能容納的稿件有限,一年可能就 300-500 篇左右,退掉你的,後面還有 3000-5000 篇可以選。更因為傳統期刊收入來自於學會預算、廣告贊助,退掉你的稿件,一點也不會影響期刊的收入。

 

 

審稿真的太慢,我要升等怎麼辦?

 

預防重於治療。最好從源頭處理,投稿前就要做功課。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去查審閱速度,憑著一個印象就投稿,然後就卡住好幾個月。如果你半年後要升等,就只有這一篇,那真的會急到哭出來。

 

如果你有時間壓力,建議還是考慮 MDPI 系列期刊,他們除了審稿快,退稿也快,不會卡住你的時間。

 

但如果你已經照老師的建議,去投稿傳統期刊,眼見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非常心急。那你就寫信去吧!如果他們真的加速審閱,恭喜你賺到。如果他們選擇退稿,那也好,你至少可以準備投下一家。這次記得選對期刊喔!

 

 

沒有時間壓力,但還是想催審稿,什麼時候適合?

 

建議先研究一下,這期刊平均審多久,然後抓 1.5 倍的時間,再去催。至於每個期刊平均審多久,有的會寫在網站上,沒寫的,你就抓最近一期,隨機找三篇論文,看一下投稿、初步決定、最終接受的時間,平均一下就知道。如果他平均審 3 個月 first decision,那我建議你 4.5 個月再催。

 

因為你一寫信去,editor 就得花時間處理,他最清楚自己的期刊速度,假設人家平均 3 個月,你才 2 個月就寫信去催,那他的直覺反應是,「這麼急幹什麼?你如果真的認同我們期刊,應該早就知道我們就是慢慢來的,你可能不是我們這個 academic community 的喔。」按下 reject 鍵的機會大增。

 

但如果人家平均 1 個月處理好,你 1.5 個月寫信去,對方就會覺得「唉呀,真是不好意思,怎麼慢了,快點幫人家處理一下。」得到公平審閱與加速處理的機會大增。

 

 

催了之後沒反應,什麼時候可以再催。

 

建議是上一次的一半時間。例如之前你 3 個月的時候催過一次,但對方雖然回信了,狀態卻沒改變。建議這次再經過 1.5 個月後,再寫信去催。

 

至於有沒有可能讓人家覺得煩,甚至討人厭。當然是有可能的。所以我還是建議,「預防勝於治療」,日後這樣的期刊要避開。或者,你就是要提前準備個半年一年給他慢慢處理。

 

 

老師還是要我催,請問這種信該怎麼寫?

 

如果你真的想催審稿,千萬不要用質疑跟批評的口氣,而是「請問我能幫忙什麼」的口氣,信件核心內容如下:

 

  1. 您好,我是文章編號 OOO 的第一作者,該文標題為 _____。我也是貴刊的忠實讀者。(如果你發表很多,可以說自己是 frequent author;如果你幫審過很多,可寫自己是 senior reviewer。以增加讓對方認真處理的可能性。傳統期刊很重視這類對自家 academic community 的認同與 contribution。)
  2. 前陣子我們在 ___ 月 ___ 日投稿了該文章,現已經過 _____ 天,狀態一直停留在 ________。我們查了一下,發現貴刊一般的文章處理速度為 _____ 天。目前已經是過去的5 倍時間。
  3. 我們想請問的是,在審閱的過程中有沒有任何我們可以幫忙的地方,像是提供進一步資料或說明,我們很樂意提供幫助。
  4. 很感謝您的幫忙,我們也很期待繼續為貴刊的學術社群貢獻。謝謝!

 

但在 COVID-19 讓多家知名傳統期刊分數上漲的今天,你即使寫這麼禮貌,還是要做好心理準備,不缺你這篇稿件的 editor,很可能會很快地按下 reject 鍵。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就去催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