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絕對值得,以發表 SCI 為目標的實用工作坊。

 

作者: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檢驗科 陳怡蘋 檢驗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怡蘋醫檢師團隊,關於多重抗藥性細菌感染對患者住院天數影響之研究,獲 Antibiotics 刊登!

 

 

00_innovarad_chenyp_MEPA_20200726_0124

 

 

事實證明,投資自己絕對是值得的,距離我上新思惟國際的課程,已經有將近一年了吧。課程中,蔡校長與吳醫師循序漸進的解說,撰寫醫學論文的要點,以發表 SCI 為學習目的,這些完全都是我最需要的,一天學會《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技能,讓我知道該如何從「零」到有。

 

學會如何分析友善的期刊,或是依照雜誌期刊的方向來投稿,再回頭反思臨床工作狀況,讓我產生了某些,或許可以一試的念頭,在臨床上收集資料以做後續的統計分析。

 

 

是時候,該讓自己往下一個階段邁進了。

 

回想當初要報名此課程是有些猶豫,這一切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一直都很害怕醫學論文,因為我只是一個執業 20 年的檢驗師,雖然近 15 年來定期產出,已有約 85 篇發表 Poster,心想,可以再進一步獲取發表 SCI 之能力,期望著成為升等過程中最亮眼的那個人……

 

升等,是政治和分數的遊戲,我必須是其中亮點,才能過關斬將升等成功。跟著醫師和老師寫論文,靠行很重要。如同蔡校長說的「靠行」,意思是找個有產能的團隊去跟,請注意,我說的是「有產能」的團隊,因為醫療界有很多人,看起來很厲害、說得自己很厲害,但實際上產能不多。

 

 

自身的「肯努力」,加上正確的「靠行」。

 

單位畢竟是以臨床工作為主,在我檢驗師的職涯現況中,SCI 發表似乎是個難以繞過的坎。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鼓起勇氣開口詢問本院感染科主任,可否一起討論研究來發表論文,主任一口答應,我心想,或許我可以。最後事實也證明,我真的可以。

 

於 2021 年順利在中文雜誌《感染管制雜誌》與 MDPI 旗下期刊都有被接受的文章。誠如蔡校長所言,產出論文的起步裡,「靠行」是滿可行的招數。蔡校長也透過 Facebook 鼓勵我,以我的「肯努力」,加上「靠行」的加持,會讓我的努力更加乘,有加倍的功效。

 

 

人生有各種戰場的選擇

 

依稀記得《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那天,有一堂課程談到時間規劃的部分,其實也呈現出了人生充滿各種選擇,而各種選擇會帶來不同後果,需搭配自己的環境資源以及價值觀,前瞻性地向前邁進。蔡校長也在課堂說到,「若可以越早起步越好,可以坐在飛機上享受人生,總比坐在摩托車上埋怨人生好」,著實讓我有很深很深很深的感觸。

 

畢竟,時間就這麼有限,臨床工作永遠沒盡頭,例如各式各樣的評鑑等等。但是戰場的選擇,應該先找到對的方向,同時盤點自己缺了什麼、少了哪些臨床資源等,我總覺得還是趁早準備吧,換句話說趁早起步,多點機會能坐在飛機上享受人生,也是種讓自己持續進步的方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