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發表第二篇,用學費換取珍貴的時間和寶貴經驗,值得!

 

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 泌尿外科 溫晨越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溫晨越醫師團隊,關於機器人輔助膀胱切除與迴腸造口術的導管置放技巧之致編者信,獲 Asian Journal of Surgery 刊登!

 

 

00_FB_innovarad_MEPA_20200613_1090

 

 

在現代醫學教育裡,師長總是要求我們閱讀大量的醫學文獻,從醫學生時期到住院醫師階段,報過了無數次的 journal reading,但是我真的很難從這樣的大量閱讀中,得到最重要的回饋,也就是寫出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尤其身為外科系的住院醫師,在手術房就像待精神時光屋一樣,常常一眨眼,一天就過去了,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做論文方面的學習,要能有空閒的時間寫文章是相當困難,但是目前所在的醫院需要有文章才能升主治醫師,泌尿科專科醫師考試也需要有文章才能加分,於是我抱持著幾乎還是一張白紙的程度,想了解如何寫作最有效率,用錢換取時間和經驗,因此,在去年毅然決然地報名了新思惟國際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精準、高效率的課程值得推薦

 

在去年底上完課後,與大腸直腸外科許詔文醫師完成了一篇 letter to the editor 後,被這種影片式的「致編者信」迅速、簡潔且視覺化的優點所吸引,能讓全世界快速知道這個想法、不需要去設計大量的實驗步驟,且自從發表後,認識到越來越多喜歡寫論文的外科醫師同好,跟他們交流討論後更有心得,也有一些非常優秀的學弟妹詢問我,到底去參加新思惟國際舉辦的課程值不值得?我的答案幾乎都是肯定的!

 

參加過類似的課程蠻多的,但新思惟國際所辦的課程,是最系統化且最有效率的,能夠在短期內快速學習,迅速上手,因此推坑了好幾位朋友去報名新思惟國際的課程(不曉得校長能否提供一些介紹費,哈哈)。其實自己目前對於手術影片剪輯這塊還不是非常擅長,往後假若新思惟國際有安排對於這類手術影片文章類別剪輯教學的課程,我相信對於外科醫師來說一定是相當有收穫。

 

 

成功產出論文後,正向循環更引發了寫作熱情。

 

當前的外科醫師生涯中,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但回歸到當初走外科的初衷,去鑽研手術技巧,研究論文寫這一塊的題材,比起其他生硬的動物實驗、基因分析,對大多數的外科醫師來說,應該是最能引動內心共鳴的方式,如果還能把這樣的成果寫成論文,與同好分享、得到同儕肯定,那更是一件開心的事。

 

因此上完課之後,回到了科內,那個月跟著科內非常會開刀且達文西手術量相當多的余家政醫師,於是鼓起勇氣跟他提出,想將他的一些手術技巧製作成影片並且投稿的想法,他二話不說便將一個有趣的案例分享給我,從一開始的影片要剪輯哪些重點、寫作到如何找到期刊投稿?如何回覆 reviewer?等技巧,幾乎是每天與師長討論學習。

 

在那一個月裡,白天在開刀房開刀,晚上就回去剪輯影片、與師長討論,過得很扎實、辛勞,一度想放棄,不過看到最後文章成功投稿出去,然後被 accept,那種喜悅是無與倫比的快樂,一切的辛勞,都化為甜美的果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613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