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機會都要把握,好的教學更不能錯過。

 

作者:高榮 泌尿科 溫晨越 醫師

 

 

01_innovarad_CYWen_MEPA_20200613_0925

 

 

讀了無數論文,卻寫不出一篇自己的論文。

 

在以前的醫學教育裡,老師們總是要求我們閱讀大量的醫學文獻,從醫學生時期,到住院醫師階段,報過了無數次的 journal reading,但其實,我真的很難從這樣的大量閱讀,得到一個受用的回饋,也就是寫出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尤其身為外科系的住院醫師,在手術房就像是在精神時光屋,常常一眨眼,一天就過去了,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做論文方面的學習,要找出空閒時間寫文章更是相當困難,但目前所在的醫院,需要有文章才能升主治醫師,泌尿科專科醫師考試有文章也才能加分。

 

我處在幾乎還是一張白紙的階段,想了解如何寫作最有效率,用錢換取時間和經驗,畢竟在科內真的了解這塊的人也不多,有時也不知從哪裡學起,因此決定報名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原來,從觀念與架構上已截然不同。

 

早上上課才發現,老師對於如何去架構一篇文章的想法,和我們是不同的。從文章的架構、題目的設定、選擇文章的種類……等等,都與我之前胡亂的投稿有所差異,文章的排版也是大有學問,需要用 Word 去做調整,讓 reviewer 感到舒服。

 

另外在跑統計軟體時,除了取得數據,更學會如何呈現圖片與順序內容,要如何說服 reviewer。當 MedCalc 跑完後,能夠看圖說故事,將文章內容呈現出來,剩下的就只是,去完成故事了。

 

在做統計圖表的過程中,實作手冊裡的教學相當仔細,我秉持著不恥下問的精神,遇到不會的問題立即舉手發問,跟助教們討論,也收到許多實質上的回饋與收穫,最後順利獲得圖表大賽的優勝。這短短的三小時,雖然在身心方面是很緊繃的,但收穫是非常多,課後回家立即練習,也有助於之後跑統計不會再感到害怕生疏。

 

 

時間、期刊、資源,每個機會都要好好把握。

 

下午講課的蔡校長和吳老師以自身經驗,分享了如何挑選投稿期刊,並且藉由一些小訣竅,節省我們投稿的時間,最後再告訴我們時間的管理,如何把握每分每秒並利用大塊時間去書寫論文。

 

文章的書寫也不拘泥於 original article,能夠藉由一些小品文章,如 letter to editor、author reply、image、technique note……來幫助自己練習與 reviewer 的攻防,提升經驗值。而且從多種文章發揮,也會給人一種對於此專業領域相當擅長的感覺,就像吳老師在骨骼肌肉超音波這塊領域,出版了相當多的文章,也藉由此文章得到了許多出國演講,與國外醫師們交流互動的機會。

 

 

上完課雖然很疲憊,但有醍醐灌頂的感覺。

 

結束這一整天的課程後,感覺只需照著步驟,依照早上到下午的課程所學的去做,我也能寫出一篇好的文章,並且被 accept。希望自己能夠找到適合的研究方向,或遇到好的老師給予好的題材,進而完成自己的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我相信這會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最後,謝謝新思惟、蔡校長、吳老師及其他助教的指導,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向幾位大師們學習。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613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