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舜穀、林柏宏醫師團隊,以健保資料庫研究針灸後產生氣胸的比例與危險因子,獲 Acupuncture in Medicine 刊登!

 

 

01_Acupunct Med_LinPH_LinSK_LiuJM_24

 

 

文章介紹

 

在台灣,偶爾會聽到中醫界討論,針灸針太深而產生氣胸的可能性。林舜穀、柳瑞明、林柏宏醫師團隊對這也有興趣,想知道,究竟針灸後實際產生氣胸且需住院的比例為何?而哪些因子跟產生氣胸較有關係,於是,他們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百萬歸人檔,做資料的探勘與分析。追蹤 1997-2012 年,共約 42 萬人接受過針灸,總數約 541 萬次。

 

以所有針灸治療來算,之後產生需住院的嚴重氣胸,機會僅每百萬次針灸 0.87 次。如果以「可能產生氣胸」的高風險部位來算,也僅每百萬次針灸 1.75 次。

 

而比較容易產生氣胸的因子為:肺病患者(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肺癌、肺炎)與過去曾有過胸腔手術的病史者。

 

這些資訊,將能協助臨床中醫師,避開較高風險患者,以減少發生針灸後氣胸的可能。是個很實際且對第一線臨床醫師有幫助的研究。

 

 

期刊介紹

 

Acupuncture in Medicine 是由 British Medical Acupuncture Society 創刊於 1982 年,希望以西方的神經學與解剖學知識,去研究並認識針灸的療效與原理。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637,在 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領域排名為 Q1(6/27) 期刊。

 

 

再次恭喜兩位醫師!

 

 

林柏宏醫師與新思惟

 

 

 

林舜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