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獸醫臨床研究,讓世界看見台灣。

 

作者:專心動物醫院 盧大立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盧大立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心絲蟲感染之台灣現狀研究,獲 Parasites & Vectors 刊登!

 

 

01_parasites_vectors_lutl_share_01

 

 

立志成為臨床研究醫師

 

學生時期就很愛看研究論文,有機會出國參加國際會議、到獸醫教學醫院見習後,更是體認到要站上世界舞台,臨床表現是敲門磚、但有意義的研究才是門票(能推進對某個疾病或領域的認識、能提升診斷或者治療的技術)。

 

我發現很多已在國際學會或期刊發表的論文,其實核心的研究問題都很直接、單純,也都曾在我腦中閃過。但珍貴在這些作者認真且實際的執行力,能回應問題、推進知識疆界、甚至找到答案。

 

這也讓我開始思考雖然身在小小的台灣,但依靠我們過去的訓練,關於對全世界都有價值的研究問題、我們也是能做出貢獻。所以我期許自己成為具備研究能力的臨床醫師,透過獸醫臨床研究、我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踏上臨床研究之路

 

畢業後我任職於專心動物醫院,這是心臟專科動物醫院、並不是研究機構,所以研究並不在我的工作職責內。在此感謝我的老闆(洪榮偉醫師),讓我不誤正業地開始了臨床研究生涯。

 

我從整理院內病例、進行回溯式研究開始,然後在台灣的獸醫研討會發表犬貓心臟病流行病學相關研究。接著專注研究馬爾濟斯的二尖瓣疾病(台灣犬二尖瓣疾病超級常見品種、但國際文獻中尚未被報告過)。

 

 

解開以台灣經驗到國際學會報告的任務

 

在完成個人首篇前瞻式關於盛行率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後,很榮幸地獲選而能前往歐洲獸醫內科醫學進行口頭報告(可惜那時還不知道新思惟,不然一定先報名簡報工作坊)。

 

之後我又展開全台灣犬貓心絲蟲盛行率研究,完成後也被選上口頭報告,這次是美國心絲蟲學會三年一度的年會。非常榮幸能跟全世界、同領域的大師們站在同一舞台上,發表台灣的研究成果。

 

 

挑戰將研究成果變成期刊上的論文

 

透過經驗累積和許多貴人的幫助,我學到從問題發想、研究設計、到執行並完成研究的能力,進而投稿國際學會。但此時發現我好像卡關了!因為每個研究計畫的終點不是在國際學會發表,而是成為期刊論文、可在 PubMed 被搜尋到。

 

因為我沒有讀過研究所、或受過相關訓練,所以一開始真的是不知從何起手。還好此時看到了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看完課程介紹、彷彿看到一盞明燈,馬上就報名了。

 

 

第一堂課後就很想趕快動手寫論文

 

透過網路資源和課前教材閱讀,未上課卻已開始學到很多東西,所以課程當天是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踏入教室。

 

第一堂課是由陳一銘醫師分享「論文每段怎麼寫」,完全正面又直接的解答了我心中最大的疑惑。陳醫師清楚指出論文每個段落的重點,什麼該寫、什麼不該寫,上完第一堂課就很想趕快回家寫 paper!

 

 

從臨床醫師角度切入統計的課程

 

統計圖表的安排還有臨床統計的實戰教學,也讓我對較陌生的統計領域有更清楚的認識。這部分課程同樣非常實際,從臨床醫師的角度切入統計問題;配合上清楚明瞭的投影片和演講,讓生硬的統計變得好消化多了。

 

中午的互動實作,讓我們親手做出那些在 paper 上會看到的美麗圖表,練習過程有助教、老師在旁指導,可以從自己的電腦中做出來的感覺、實在美好。

 

 

關於研究生涯規劃與時間調配

 

下午的課程對我這個初學者來說,比較像是看明星賽,聽講師分享他們的研究歷程、如何規劃研究生涯與生活。雖然技術上的學習沒有上午多,但是對未來的研究之路和人生的啟發卻有著更深遠的重要影響。

 

這也是我佩服新思惟獨到課程設計的原因之一,不僅教我們釣魚的技術,還傳遞了釣魚這件事的熱情。進一步讓我們知道怎樣安排生活才有時間可以去釣魚,這些都是要看診、又要做研究的臨床醫師會遇到的實際難題。

 

 

對自己的期許

 

目前在獸醫圈像我這樣不誤正業 喜歡做研究的臨床獸醫師還是少數,新思惟還讓我認識了許多已在研究路上行走多年、且已經透過研究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傑出醫師,他們都是我心中的典範、和期許自己未來努力的目標。

 

最後要感謝新思惟團隊,透過課程中的學習,我順利發表了第一篇 SCI 論文,第一次在 PubMed 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我相信這只是臨床研究的起步,未來期待可以繼續學習、持續站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415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