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記憶只剩一些,居然也能跑出圖表!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心臟科 李榮基 醫師

 

 

MEPA_20190324_1691

 

 

上過課的同事大力推薦

 

為了這一堂三萬元的課(是王聖云醫師推薦我的,自從看了他對於新思惟的高度評價,讓我對於這堂課越來越感興趣,欲罷不能),我特地在 5 點半起床,外面下著不算小的雨而且好冷,心中一直在想逃避(如果能繼續睡那該有多好),不過還是去搭了早班的高鐵。

 

對於一個不是天龍國的人而言,怕迷路也怕遲到(少聽一分鐘就虧大了),然後在高鐵站時才發現自己忘了帶手機,心裡想慘了,連 Google map 都沒帶上,只好用模糊的記憶帶著自己找到會場(還好心裡還記得關鍵字)。

 

來到會場雖然還是想睡(故面無表情地報了編號),不過第一眼看到在Facebook 上常常看到的蔡校長,有一種看到明星的感覺。接下來找了座位稍事休息,就開始了這一天的課程。

 

 

講師對文章的起承轉合,都有深入的分析。

 

首先上場的是陳一銘醫師,告訴我們論文的寫作每一段的分析,應該要具備什麼,以及要小心注意的事項,陳一銘醫師經驗豐富,從 original article 到 case report 都有細心的提點,文章的起承轉合都有深入的分析。雖然還沒有寫過 original article,但是經過講師的提點,其實真的會少走很多冤枉路(無論寫哪一種 article 都會少走很多冤枉路)。

 

緊接下來的是吳爵宏醫師的演說,亦是精彩無比(認同請分享 XD)。原來我們一直沒注意到的,竟然都是關鍵所在。經過吳爵宏醫師的仔細分析,才漸漸發現原來我們一直都在新手區原地打轉,而從未發現的出口,竟然離我們這麼近。承接陳一銘醫師的演說,告知我們各種文章的應用(這是需要在自我專精的部分努力持續發展才能得到的成果)。除了能力以及努力之外,再加上一些細節的修飾與校正,造就了一名跨國的醫學專業演講者。

 

 

統計記憶只剩一點點,居然也能跑出圖表!

 

接下來是大家很害怕的統計,像陳一銘醫師說的一樣,我們對於統計的記憶大概就剩下那麼一點點了。可是沒有統計資料,論文又該如何產生呢?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在陳一銘醫師簡單的幫助我們回憶最基本的統計概念之後,用午餐時間以及一些練習的資料,我們都做出了不可思議的表格,也讓我們更不畏懼論文寫作這一條路,特別是 original article 中需要的分析。

 

 

講師的經驗分享,價值遠遠超過學費。

 

最後是蔡校長的時間運用,以及如何從零開始走到今天這一步。其實在場每一個人都是醫院最底層的工作者,蔡校長用自身的心路歷程,說明了他是如何從最基層的工作者,走到今天擁有超過 60 篇 SCI 論文的國際知名講者。

 

雖然蔡校長以前的工作環境比我們更糟,但他仍然做到了,並且願意跟我們分享這些事情與經歷,並且告訴我們他是如何選擇 journal,讓我們能夠少走一些冤枉路。當然,時間是固定的因此就必須要有取捨,蔡校長也向我們分析什麼該取,什麼該捨棄,每一句話都說到心裡。

 

若你真心想做研究,那麼這堂課的價值遠遠超越三萬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