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研究新生之前,能遇見你們真是太好了。

 

作者:友信行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管理部 黃玟瑜 產品專員

 

 

MEPA_20190324_1376

 

 

某次因緣際會下,我 Google 到蔡依橙校長的部落格(好像是在找某本書的書評的時候),才發現這裡除了書單超豐富(後來每個月我買書的時候都會從這邊參考書目),同時也分享了很多自身的研究和演講經驗。

 

由於我自己的工作需要做簡報,也需要針對負責產品做市場研究,網站上的文章提供很多不一樣的觀念,讓我在工作上可以運用,所以我養成了三不五時就上去看看,有沒有新文章可以讀的習慣,也因此注意到了新思惟國際開辦的課程。

 

 

專業研究者都怎麼規劃時間與研究?

 

這次會報名課程,是為了今年九月,即將到國外展開研究生生活做準備。我自己本來就規劃在開學之前,要安排時間把生物統計撿回來,把學術寫作的原則掌握住,也希望能有機會知道專業研究者,都怎麼管理時間寫論文。正式開始上課之後,才有餘力好好吸收知識,和規劃研究的題目與方向。

 

所以當我看到《醫學論文寫作工作坊》的介紹之後,馬上就感到心動,即使那時候還沒確定學校有申請上,我的卡就刷下去了。可能老天也被我的決心感動了(繳了三個月的房租費啊),在工作坊開課前兩個禮拜,學校通知我錄取了,真是謝天謝地。

 

 

好懂的手冊,對統計圖表不再覺得陌生。

 

來到上課那天,一整天 7.5 個小時的課程,讓學員們從零開始,快速掌握一篇好的論文該掌握什麼樣的架構,有什麼細節得注意。

 

接著教導如何將研究成果,展現出讓 reviewer 滿意的版面與圖表,加上講師用好記好懂的方式,讓我找回遺失許久的生統概念,再搭配實作練習,與一本簡單好懂的操作手冊,和許多熱心助教的幫忙,讓我對統計圖表不再覺得陌生。

 

 

講師的經驗啟發我思考自己的不足

 

下午開始是針對想要成為「有個人品牌辨識度的研究者」所設計的內容,包含該如何選擇期刊?如何善用不同的文體,建立自己在該領域的專業度?以及如何分配時間,在上班之餘還能完成論文發表。

 

對於一位還不曉得到底會不會成為專業研究者的人來說,這些內容其實也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地方,例如時間管理、如何選擇期刊閱讀、準備投稿的判斷準則等。

 

 

有效建立寫作基本功,才有更多時間思考。

 

我認為課程內容十分優秀,上課時講師的經驗分享,對我來說是這堂課最加分的地方,我已經想到接下來如何加強自己還不足的地方,讓將來可以少走更多冤枉路。

 

除了講師之外,我想再感謝協助的工作人員與助教們,沒有所有人的努力,我不會在一個這麼舒適的環境上課。我十分慶幸自己能在正式成為研究新生之前上這堂課,讓我可以有效建立基礎學術寫作基本功,未來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思考,與享受和世界各地的人們交流學習,把握機會好好體驗異國生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