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投稿重點,擺脫論文總被改得滿江紅的窘境。

 

作者:匿名

 

 

MEPA_20230211_1215

 

 

猶豫觀望,跌跌撞撞。

 

四年前,曾上過新思惟的簡報工作坊,對於新思惟的課程安排與講師素質,印象非常深刻,即便如此,在報名論文寫作工作坊前還是讓我猶豫好幾年,主要擔心自己學術底子差,不確定能不能因此有所收穫。但在專科考前有發表的壓力,於是找了科內學術成就不錯的助理教授,開啟懵懂跌撞的學術之路。

 

(婷編按:這位同學之前參加的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主要是以醫學領域的應用為導向,透過系統化課程設計和實作,快速學會醫學簡報設計要素的課程。)

 

對於生統的概念與實際在統計上的操作,依賴著網路上各平台的教學,邊看邊做,勉強跑出一些結果,雖然最終去學會貼了海報,但很清楚如此的狀態,還是離 SCI 很遙遠。除了感受到自己分析資料與寫稿的窒礙難行外,也對老師每次滿江紅的追蹤修訂感到抱歉,於是報名了此次《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拆解架構,著墨細節。

 

新思惟的課程,一直以來具有豐富的架構與邏輯性,一銘醫師除了提出論文每段應該寫什麼外,還以 reviewer 的角度,點出新手、老手容易犯的錯誤,讓新手很好掌握與學習。

 

另外,爵宏醫師圖表製作的課程,也提出細節著墨的重要性,如何利用直觀清楚的圖表,讓 reviewer 維持系統一(直覺式)的思考,為研究加分。別忘了,細節和架構一樣重要!

 

 

快速入門,紮實練功。

 

在統計的課程,一銘醫師先介紹簡單的邏輯常用統計方法,接著透過講義,一步步引導我們完成圖表的製作,在實作時若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馬上收到講師們的即時回饋。

 

雖然「掌握重點,快速入門」是本課程的核心之一,但校長仍不斷強調花時間及練習的重要性,因為透過一次次的練習,加快操作速度,也可以提升自己對資料的掌握程度。另外校長也開立 Office Hour 的服務,提供校友最直接的困難排除。

 

做研究,從發想、收集整理資料、跑統計,到圖表製作和撰稿,常是枯躁無味,缺乏短期利益的過程,所以要能耐下性子,培養足夠的 emotional resilience,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與世界接軌

 

講師針對目前學術界頗具爭議性的議題(如 OA、付費期刊或 ChatGPT)提供反饋與討論,並提供目前國際對相對應議題的風向與潮流,給學員撰稿時一臂之力及避開投稿陷阱。

 

 

關於那些沒人教你的事

 

對於初踏入學術的人,從一開始找老師、該如何跟老師互動及應注意那些合作細節,都讓新手煩惱不已,若過程中太過隨性或該注意而未注意,不但會影響整體的研究效率,也會讓自己顯得困窘、奇怪。

 

最後一堂蔡校長的課程,以 QA 的形式,從對教學老師的意見出發,提供新手給予關於「如何用正確的心態和指導老師合作」建議,對於學術眉角,及易產生合作嫌隙的問題,易很好的建議與因應。

 

總之,這是一堂有架構、有細節、有夢想、有現實,雅俗共賞的一門課,上完後覺得收穫非常多,若你還在猶豫,就盡速報名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211_第五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