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早點來上課,就可以省下很多自己茫然摸索的時間了。

 

作者:台中榮總 感染科 黃薇諼 醫師

 

 

00_FB_LK_MEPA_20230211_0555

 

 

身為一個醫中的 ID man,疫情這三年,被各種堆積如山的行政事務與防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paper 產出並不是很順利。雖然指導教授非常厲害,但常常抓不到教授的重點與文章的結構,一直都寫得非常辛苦,也浪費了許多時間,當 R & CR 這幾年前,也只有一篇 case report、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和一篇 narrative review。

 

在年前下班後的夜晚,FB 忽然跳出新思惟的頁面,很久以前就有耳聞同學與同事的參加經驗分享,各個都好評如潮,一直都半信半疑,真的像大家所說的這麼神奇,參加完就會使用統計變成寫手嗎 XD?

 

還沒搞清楚課程細節,在 last minute 的簇擁,以及醫院對 young V 一年一篇胃痛的論文要求,拋下那些被房貸追殺與 young V 底薪的壓力,摸摸鼻子還是刷下去了,期許希望能將這兩年所遇到及之後慢慢累積的 case,化腐朽為神奇。

 

 

蔡校長開門見山的解析當天課程規劃

 

上課當天,出門遇上百年難得遇見的高鐵 delay,以為自己在搭台鐵的錯覺,深怕自己錯過第一堂課,39K TWD / 7(心想著錢好難賺,5600 要丟到水裡了),發了個 Email 給主辦單位,繼續痴痴地等待慢半小時的高鐵。到達會場以為 8:30 開始的議程,原來是 9:00 才開始(內心雀躍的將水裡的新台幣撿了回來)。

 

首先,由校長解析一整天的課程規劃,讓我們能及時抓住重點,接下來三位講師輪流講解寫作的各種撇步。

 

 

一銘醫師剖析令人懼怕的論文與複雜統計

 

一銘醫師負責三個段落,第一個部分用短短的 30 分鐘時間,整理如何寫 paper 與結構,這些精華濃縮,與自己極盡淺薄的經驗有所交集(參考很多 paper 及自己寫了 3 篇之後才有的體悟),如何吸引 reviewer 看你的文章 / 數字會說話 / 如何解析你的 data,悵然著自己怎麼沒有早點來聽,可以省去很多自己摸索的時間。

 

第二個部分將我們僅存的 2% 統計知識,用簡單明瞭的表格分析給大家,為自己 case 的 data 找相對應的統計方法,老師說的一句話,讓我覺得完全突破盲點,「我們不需要知道車子怎麼製造的,我們只要會開車就好了。」搭配上 MedCalc 統計軟體,如虎添翼。

 

第三個段落,則是找到適合自己 paper 的期刊,目前自己投的都是 open access,期許自己以後有能力可以投到 10 分以上的老牌期刊。

 

 

吳醫師分享圖表與段落,以及研究計畫申請。

 

吳醫師負責兩個部分,第一堂課在提醒圖表跟段落的編排,可以讓 paper 畫龍點睛,甚至是決定 reviewer 要 revise or reject 的關鍵;而研究計畫的申請,也提供了許多 tips,希望在 young V 這幾年摸索自己的研究領域,有朝一日能申請研究計畫。

 

最後一堂課,由蔡校長點出了常常自己也會犯的錯誤,時間的安排、指導教授的禮數與溝通,希望自己能改善先前曾經犯的錯誤,繼續能有產出。

 

 

親手實作完成統計,理解資料背後的意義。

 

實作時間,在講義一頁頁與一步步的教學下,分析 Wonder Girl / Smart Head / Worker Bee 的優勝孰敗,好像在看白色巨塔的各種角力,在各種魔鬼藏在細節的圖表格式,再經由課後的實作,讓統計變成脊髓反射。

 

謝謝校長、各位老師以及主辦單位的用心規劃,讓不可能變成可能,也希望這樣論文寫作課程能夠持續辦下去,造福各個在 paper 海裡掙扎的杏林子弟們!

 

 

01_LK

Figure 1. About THSR delay

 

 

02_LK

Figure 2. Who is the chief?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211_第五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