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教授拆不了的地雷,新思惟幫我拆掉了!

 

作者:博士生

 

 

MEPA_20191201_0101

 

 

在報名前,其實早早就看到新思惟了,但總是裹足不前,因為報名費用對口袋不深的我有點吃力,FB 網頁開開關關看了很多次,也 email 課程助理問了課程問題,但就是在旁邊觀看不敢輕舉妄動。

 

 

文章端到指導教授面前,換來一陣眉頭緊皺。

 

會去念研究所的原因,本是希望有個人可以引導我,讓我不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甚至迷路,但每次文章端到指導教授面前,就是換來一陣眉頭緊皺及碎念,原本滿心期待,畢竟是自己努力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結果…..

 

總是不知指導教授在說什麼,講的東西雖然很理想但也很抽象,出了教授辦公室的門,感覺負能量滿滿,回到家過了好幾天仍然無法動筆,不知從何改起,每天都有老實對著電腦打開、關閉、打開、關閉,但就是只是發呆,不知道自己哪裡寫不好,自認都是有用心在寫,但總是不如指導教授的意。

 

 

感覺畢業這件事已經漸漸遠離我

 

心裡總是覺得大概能當到教授都是因為他們有過人的天賦,而我不是,所以一直在修-改-修-改-修-改-修-改的輪迴裡翻攪,始終沒能見日,已經快磨到沒自信了,應該有 PTSD 的問題了,感覺畢業這件事已經漸漸遠離我。

 

在我已經掉到谷底,咬緊牙根賭最後一線生機,花了真的不便宜的報名費(老實說,我對我家人說出的價格是少了一個 0,以免我已經心理準備好但卻又被阻攔,隔日就可以直接去辦退學),緊急的去上校長及吳老師的課,終於有恢復自信「想要」開始修改,雖然還不知自己能改到什麼樣。

 

 

課後發現自己的文章,遍布地雷。

 

但上完課後,腦中就不知不覺一直浮現,老師提醒要注意的寫作架構及地雷區,回到家打開電腦看看自己文章,感覺就是個遍布地雷的網子蓋在上面,心想還好還沒送出去給別人看到,還沒浪費不該浪費的錢。

 

修改過程整體感覺就像在拆未爆彈,希望不會自爆及有機會見光,至少寫作上有個方向及架構,很實際,知道哪裡可以忍痛刪了(歷史故事)、哪裡沒寫到,至少手指開始「移動」,電腦上的鍵盤也開始有了很久以前咚咚咚的敲響聲。

 

謝謝老師們,希望趕快敲出可以被別人看的文章,也能印證老師上課是真的很棒,來日文章發表時,我就可以很有力量的跟家人說出是因為上了新思惟,那時再講實際價格,我想家人應該能完全理解且支持,現在就持續保持著這個秘密吧。

 

其實心裡一直有個疑問,為何老師可以一年生出好幾篇,這個 idea 到底如何產生,光寫好 proposal 送 IRB、收案、跑統計、寫文章、英修、投稿,這一連串就是個很長的時間歷程,還要上班,且做研究有時不得不考慮財力問題,做一篇有時就要花費很多錢,要如何短時間就蹦出一篇,一年好幾篇,我覺得我還是沒能想通,即便寫作功力深厚,但一篇的產出幾乎要費掉好大的心力及財力來執行,還希望老師有機會跟我們分享。

 

(釔編按:如何讓論文穩定的產出,可以參考兩位傑出校友的分享:「課後持續發表了 18 篇 SCI,是怎麼做到的?」、「快樂做研究的幾種方法,增加研究起飛成功率!」以及蔡校長的文章「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201第二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