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時期,早些學會,就不用走冤枉路。

 

作者:匿名

 

 

Mepa_20210508_0058

 

 

看著學長姐發表論文,我卻仍毫無頭緒。

 

每次醫院報 journal 時,我都從頭到尾像進行英文閱讀測驗一樣,想辦法看懂裡面每個字詞和句構的意義,總是花上好幾個晚上。光是評讀論文,就讓我毫無頭緒,更何況是撰寫一篇能夠發表到 SCI 的論文,對我來說,簡直是夢想。

 

直到上過《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我才知道原來寫論文並不是像英文寫作一樣,很需要「靠靈感」,而是結構建立好後的填空與延伸,是可以有所依據、按照邏輯完成的。

 

整個早上的課程,讓我對醫學論文的架構有深入了解,也知道每個段落會遇到的重點,以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這樣的課程不僅讓我在研讀醫學論文的時候,更能快速掌握文章的大意、抓到重點,更讓我對於撰寫論文有踏實可行的想法。相信未來對我的論文之路,這會是最好的開始。

 

 

互動實作,一步步完成 SCI 等級的圖表。

 

以前在看論文,都會看到許多精美的統計圖表。對於沒什麼統計概念的我來說,這樣的圖表只是輔助我在閱讀文章之後,能夠更清晰地掌握研究的成果表現。

 

《醫學論文與研究工作坊》花了一堂課的時間,讓我更精確地了解醫學論文的統計重點,並且知道統計在醫學研究上的應用。

 

先是對統計的精髓有所認識之後,再去看圖表,就會知道好的圖表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傳達了研究數據的結果與意義,而文章內容其實只是在輔助統計圖表,此時,我才真正理解圖表的重要性。

 

像我這樣一個沒有繪圖與統計概念的新手,竟然也能夠在老師一步步帶領下,完成 SCI 等級的圖表,對於往後的論文撰寫,這會是我最寶貴的利器。

 

 

飛機要成功起飛,加速的過程不能隨便喊停。

 

用飛機的起飛來比喻剛踏入論文寫作的我們,實在太恰當不過了!相信起飛階段是研究歷程裡,最艱辛、最具有挑戰且非常重要的步驟,這個階段會是最費力的,如果此時能夠堅持住,不給自己停留的理由,我想,到達研究的平流層之後,會感謝當時奮力向上的自己。

 

課程的最後,蔡校長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告訴我們論文寫作一路走來,沒有人是一帆風順的,每個人都是跌跌撞撞地往前,而能夠堅持住的人,或許進度緩慢,但不停滯地累積經驗,到論文被發表的那一刻,就會覺得一切很值得!(未來 PubMed 搜尋就會陸陸續續出現自己的名字了 XD)

 

 

沒有華麗的語言,只有樸實的練習。

 

課程沒有錯綜繁雜的 PowerPoint,而是透過平白的文字與圖片,以最好吸收的方式,讓我們對每堂課都留下重點式的記憶。

 

課後「老實練五遍」,更讓我們把統計工具變成自己的好習慣,不再是陌生的東西,而是能夠運用自如的武器。我相信自己,未來有能力做出許多有水準的統計圖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508_第三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