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Y 訓練前就來學,加速初學者的研究起步。

 

作者:匿名

 

 

Mepa_20210508_0292

 

 

還是醫學院學生的時候,就聽聞新思惟的許多課程,去過的人無不給予好評,無奈當時經濟能力不允許而沒有報名。

 

畢業且工作之後,自己在研究路上遇到一些困難,了解單打獨鬥實在不可行,因此下定決心報名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課程主要分兩大部分,上午為醫學論文架構以及統計教學,下午則是研究計畫撰寫以及時間分配。

 

 

那些研究新手常犯的錯,講師都知道!

 

利用上午兩個小時,陳一銘及吳爵宏醫師精確點出研究新手常犯的錯誤:哪些是廢話、什麼樣的語句會太模糊、圖片為什麼長很醜等等。講師不只要避免學員踩雷,也提供標準化的寫法,讓學員能快速寫出符合邏輯的文章。

 

另外,在圖表編修的課程中,講師更點出許多容易被忽略的細節,有時也許是無心的格式缺點,卻可能讓編審者將論文丟進垃圾桶,浪費自己幾個月以來的努力,實在不可不慎。

 

上完這堂課,我瞭解不只研究數據要漂亮,如何簡明扼要的呈現研究結果,更是一門學問。

 

 

製圖不再土法煉鋼,成品更有質感。

 

統計課程的手把手教學,讓我們可以在最快速的時間內學會,課堂上完全不用擔心問蠢問題被笑,而且助教數量非常足夠,只求大家不要把問題帶回家。

 

時間雖然緊湊,但課程設計一點也不馬虎,老師及助教利用中午的時間,一步步由淺至深,帶著大家從 independent t test 做到 multivariate regression 並做出圖表。

 

別擔心不熟悉統計術語,或是生統曾經被當,因為課程只給你最實用的,熟悉後多次練習即可上手。雖然製圖競賽沒得獎,但看到自己利用課堂所學做出來的圖表,還是非常有成就感,跟自己土法煉鋼的圖表比起來,就是不同檔次。

 

下午的最後時段,講師分享許多研究計畫撰寫的重點,不只為初學者提供最佳的計畫申請策略,也提醒諸多申請過程的細節。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當避免掉容易被拒絕的缺點,距離拿到研究經費也不遠了。

 

 

PGY 前就來學,避開許多踩雷的挫折。

 

整天的課程完全可以感受到蔡校長設計課程的用心,光是課前的 Q&A 問答就佔了 4 大頁的講義內容,對所有學員的問題知無不言並且仔細回答,如果還有不懂,當天的休息時間也可以讓你問到飽。

 

另外,怕課程含金量太高,大家腦力不夠、無法吸收,還貼心準備咖啡與點心,充完電後繼續下一堂高知識濃度的課程。

 

確實,課程內容很多可以自學,不過如果有人能夠在旁帶自己成長,學習效率會快許多,加上講師們過來人的經驗談,為這堂課的重要性加分不少。陳一銘、吳爵宏醫師以及蔡依橙校長,就像是在研究室待很久的學長,將自己曾經踩過的雷、挫折、經驗,一一跟學員分享,更彰顯這堂課的價值。

 

在進入 PGY 訓練前,我很高興能參與新思惟的課程,接受一天高效率的研究能力訓練,上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我更有信心面對研究上的挑戰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508_第三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