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學術口碑,專注細節不妥協。

 

作者:三軍總醫院 泌尿外科 江佩璋 醫師

 

 

mepa_20161210-332 

 

不知如何寫,更不知為何而寫。

 

作為一位醫師,尤其是台灣的醫師,論文寫作及投稿已是必備技能,除了科內師長的殷殷期盼,文章投稿也是專科考試的門檻,甚至是能否及格通過的關鍵要素。

 

一直以來都對文章寫作感到戒慎恐懼,一方面是臨床感不足,不知道「為何而寫」。另一方面是對寫作的「起承轉合」毫無概念,不知道「如何能寫」。自己嘗試閱讀高分雜誌及臨摹寫作方式,以為能逐漸看到目標方向,但實際卻還是身陷在泥淖當中而不著邊際。

 

 

彷彿手把手帶你寫文章

 

陳一銘醫師從寫作實務談起,分段討論科學文章內容架構:「寫出吸引力 (introduction)」、「寫出可信度 (M&M)」、「寫出邏輯性 (result)」、「寫出影響力 (discussion)」。

 

以簡明條列的方式分段論述,提綱挈領地點出每個段落應有的陳述重點,滿足科學邏輯性,也增添文章內容的故事可看性。不再是單純抽詞換字地一再「換句話說」,而是「提出研究重點、說出結論關鍵」!

 

 

讓我最驚豔的統計教學

 

陳一銘醫師的統計教學,我認為是課程中最驚豔的部分。一直以來對統計總是因無知而感到恐懼,雖曾試著看統計書籍,密集的符號、繁瑣的公式,往往覺得太過艱澀而感到舒壓助眠。

 

陳醫師以圖文表格的方式呈現,將常用醫學統計法分類,快速找出適合自己資料的統計方式,用嚴謹的數字讓研究更具意義及說服力。

 

 

找出標的,多元發展。

 

「投稿」是文章寫作的最後一步,卻也是最關鍵的一步。在期刊選擇上,陳一銘醫師以自身投稿經驗,分析雜誌品質及投稿效益。

 

吳爵宏醫師則在投稿策略上,進一步朝多元全能發展,不安於將自己定型,把握每一個在國際上表達自己的機會。正確的投稿策略能將研究的價值發揮到最高,同時也是建立個人學術口碑的最佳管道。

 

 

讓 reviewer 秒懂

 

吳爵宏醫師以自身評審文章的經驗,在文章版面處理上應用視覺原則,善用空間排版,並藉由優化文字及數據圖表,使文章內容更容易被理解,將文章的可近性提升至「系統一思考:直覺而輕鬆地閱讀」。

 

讓 reviewer 的視線不被困在「洩了滿地的雜亂文字」,而更能專注在文章的本質與內容,同時也感受到作者對於每一個細節的專注不妥協。畢竟 reviewer 的一天也是 24 小時,省了一分鐘頭昏眼花,就多了一分鐘耐心評讀,更增加自己被 accept 的機會。

 

 

根本心法:將有限最大化

 

蔡依橙醫師以過來人經驗,分享醫學論文寫作的根本心法:「自我管理」。管理有限的時間,善用有限的資源,並將「有限最大化」。雖然成功無法複製,但經驗是最難得的傳承,期待自己能在研究寫作的路上持續加速起飛!

 

(釔編按:對細節專注的江佩璋醫師,在互動實作時間做出來的投稿圖,獲得「統計製圖大賽」,恭喜江佩璋醫師!)

 

 

mepa_20161210-492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10_第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