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2 / 10 (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

 

 

00cover

 

 

歲末年終,這次的兩位得獎者,都採用「寒冷中帶溫暖」的配色,加上非常嚴謹的畫面構成,如上圖 GIF 動畫,X-Y 軸能做到一模一樣,非常不容易。一起來看看!

 

 

江佩璋醫師

 

 

11

 

 

江佩璋醫師出道甚早,從醫學生時代就對視覺呈現相當注重,在新思惟簡報課甚至還因特殊表現,獲得「特別表揚」。這次在互動實作時間,也用極高的專注與細膩度,處理出一整套相當不錯的投稿圖。

 

在這裡,我們放上幾張不同種類的數據圖,您可以發現,即使呈現的數據不同、方式不同,但 X-Y 軸的文字大小近似,且風格一致。常見的字體不統一、大小差異太多、顏色不統一、配重不統一等問題,江醫師全部都避開了。非常不容易!

 

 

13

 

 

16

 

 

圖片上唯一能繼續微調的,大概是文字框與裡頭文字的關係。當我們使用文字框的時候,要盡量讓文字的上下左右邊緣,離框等距,或至少上下一致、左右一致。目前江醫師的框,在左邊留下的空間較大,比較可惜。稍微拉一下邊界,就能解決。

 

另外,Figure legend 不建議以圖片形式儲存,直接打在 manuscript 即可。以比賽來說,比較適合的載體,是上傳圖片後,以文字呈現的留言說明。

 

 

17

 

 

表格處理一樣非常專業,請仔細看,雖然個別欄位寬度不同,但最後江醫師將 Table 1 與 Table 2 的寬度,處理成一模一樣,整體性特別好!

 

恭喜江醫師!

 

 

陳昭賢醫師

 

 

21

 

 

陳昭賢醫師的數據圖組,屬於那種 reviewer 第一眼看到,就啟動「不錯喔,我來挑挑看你有沒有做得不好的地方」的勝部流程。通常,啟動這種流程後,只要 reviewer 連續挑三個細節,你都做得比 reviewer 火眼金睛要求得還要高,接著讀內文都只是確認而已,文章幾乎是收定了。

 

陳昭賢醫師的加註部分,選擇不用文字框,這樣也不錯,少一個設計少一個錯,這點超越了江醫師的作品。顏色使用深紫淺紫做搭配,高雅大方,如果投稿到主視覺為紫色的 open access 期刊,這是很好的加分項目!

 

 

22

 

 

陳醫師在細節上做得真的是令人激賞,這三張圖,我們疊成 GIF 給各位看。

 

在 X-Y 軸的處理上,已經精準到「一模一樣」的程度,實在無話可說。實際跑過統計軟體的朋友們一定知道,這並不是太容易的事情,三次統計,除了需要將設計風格存起來之外,還需要將三個數據圖處理視窗擺成一模一樣。後續的 PowerPoint 處理也不能「走鐘」。非常非常不容易。

 

 

27

 

 

表格處理,甚至為了閱讀方便,橫線還設計成灰色,讓數字更為明顯。其中 < 小於符號與後面的文字,更有一個半形空格隔開,閱讀更為舒爽大器。實在是表格界的精品!

 

陳醫師的設計,精準、專業、穩重且不浮誇,恰如其分的呈現了專業數據內容。他日用同樣的流程處理自己的研究,一定能讓 reviewer 愛不釋手!

 

恭喜陳醫師!

 

這次得獎的兩位醫師,都上過新思惟的簡報課,也融會貫通視覺設計的技術,應用在研究數據呈現上。如果您也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我們的近期課程喔!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10_第十四梯次課程記錄。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