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專業、實用與趣味的一堂課

 

作者:匿名

 

 

31_InnovaRad_01

 

 

菜鳥也適合的課程

 

追蹤蔡校長的部落格已經一段時間了,雖然從未參加過其他課程,但隨著科內做研究的風氣愈來愈盛,加上也開始有要發表論文的壓力,這次一看到《醫學論文與寫作 工作坊》的課程內容便心想:噢!好想參加!

 

但也因為沒有參加過類似課程,看著過去有參加過的人的心得回饋,感覺每個去參加的人好像都是高手……實在是很擔心會不會報名後卻都聽不懂,尤其是課程內容有包括統計……嗯,好像從大學時代就從來沒有懂過……這樣的我,真的適合參加嗎?於是有了下面一連串的對話。

 

「誒,要不要跟我一起去上新思惟的課?」

 

「如何做簡報嗎?」

 

「不是耶…是教人家怎麼寫 paper 的」

 

「蛤?那個是給很厲害的人參加的吧,至少也要發表個幾篇再參加是不是會學的比較多?你說什麼?要三萬……」

 

就在這樣碰壁兩三回合,同時在內心的小天使跟小惡魔打了無數次架,還沒分出輸勝負的時候,新思惟的網站卻已經顯示:謝謝您。很好,這下不用考慮了。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我就決定,下次課程一推出,我要立馬報名。就給自己一次機會吧!幸運的,搶到了第二梯次課程入場券。

 

 

行家出手

 

課程一開始,就見識到蔡校長的演講功力,真的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蔡校長一開口就吸引住全場的注意力,只用幾張 PowerPoint 便清楚闡明了本課程的設計概念。

 

接著陳一銘醫師的「結構重點」,更是句句重點,不僅點出了初學者寫作常犯的錯誤,更是很有建設性的、一步步告訴我們該怎麼樣去鋪陳一篇 original article,怎樣在什麼都不會的階段,不要寫出讓 reviewer 一眼就覺得這是菜鳥寫的 article。

 

下一堂課的「視覺優化」也是讓我覺得很有收穫的,因為在投稿上還不太有經驗,還沒嘗到不斷被退稿的心酸,但蔡校長說的每一個技巧卻都打入我的心坎裡,也很希望因為上了這個課,未來在投稿時可以跳過一些 trial and error 的過程;蔡校長以審閱超過百篇論文的自身經驗,告訴我們審閱者的思維是什麼,原來在退稿的背後,有這麼多「不能說的祕密」。

 

 

太有成就感的「互動實作時間」

 

接著就是在過去的系列課程中評價最高的「互動實作時間」,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邱建勳醫師(那時候還不知道他就是頂頂大名的邱醫師!),在一開始我茫然無措的時候親切的給予指導,真的非常感激!若在操作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獲得多位講師立即且專業的協助,看著自己也能一步步的跑統計、畫出接近期刊般專業又美麗的圖表,很有成就感。(太有成就感沈溺其中,以至於美味的中餐只能草草帶過……)

 

在課程的最後,蔡校長的學術歷程分享引人省思,也讓人思考自己未來要走的方向。很感謝新思惟的課程設計,感謝多位大師的指導,給我一場豐盛的知識饗宴。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