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統計、投稿策略,一天搞定!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黃余裔 醫師

 

 

00_FB_MEPA_20171224_0748

 

 

我又再一次來上新思惟的課程。

 

之前參加過《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收穫良多,之後無論晨會、聯合討論會、或是醫學會報告都得心應手,不再害怕做簡報,這次也是抓緊了放假的空檔趕快來台北跟著大家學習。

 

 

有投稿寫作經驗,但上課仍收穫許多。

 

早在醫學系大五就有論文寫作課程,跟著醫師學習臨床研究與論文寫作,到畢業後也繼續跟著醫師進行臨床研究,前幾個月也準備把第一篇 study 投出去。儘管如此,這一整天下來,無論在論文的架構、論文寫作的時間分配和之後可能會面對到的投稿選擇,都學習很多。

 

課堂上遇到嘉義長庚的郭亮增學長,也是課堂助教,聊了一下之前請教學長的一篇小兒骨科論文,上課前也看了學長很多篇的著作、實證醫學的分析,收穫良多。

 

 

原來寫作需要有整體邏輯與脈絡

 

陳一銘醫師分析每段論文該怎麼寫,有什麼重點需要注意、如何強調自己 study 的賣點,聽完真的覺得醍醐灌頂,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大部分的時候可能都是把類似的文章先印下來然後開始東填一些、西補一些,整體看起來好像還不錯,但好像沒有一個思考的順序。

 

這堂課收穫的不只是把論文寫作最重要的項目提點出來,也幫助我在閱讀論文的時候,更清楚知道作者想要告訴我們的邏輯思考和來龍去脈。

 

 

最短時間內學會跑出專業圖表

 

互動實作依然教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如何做出專業圖表,最後蔡校長在製圖大賽上提示應該要注意的美觀、排版對齊、應該要注意的細節,也許就是因為這些細節,會是一篇 paper 有沒有辦法被接受的關鍵。

 

吳爵宏醫師下午多元參與的課程,分享除了 original article 外,review article、letter to the editor、correspondence……等的多元寫作,也讓我看到很多不同的面向。

 

 

我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最後一堂蔡校長分享論文寫作的時間與安排,讓我知道起步的時候撰寫論文需要大塊連續時間,零碎時間是適合拿去完成在醫院裡的工作或雜事,但是我好像相反。另外身旁也有很多讓我們遠離寫作的誘惑因子,例如:美劇、動漫、PTT,每次滑完一兩個小時都過了。

 

聽著蔡校長在克難的工作場所與不友善的工作環境,書寫一篇篇論文,讓我想起之前在球隊練球的生活,為了取得更好的成績,為了實現冠軍的夢想讓我變成一個很不一樣的人,擁有極度規律的生活,不斷的練球。

 

大部分的時候,我不會出去玩,朋友問我為什麼,很多人覺得我很搞笑。不會跟室友玩桌遊,大部分的時候我很孤獨,至於這個代價值不值得,只有自己能回答這個問題:「我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在人生的每一天,我都要做出選擇,是要芸芸眾生,還是成為一個孤獨的成功者,人們不會知道這是否值得,只有我知道自己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但無論如何,蔡校長在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平衡很值得學習,既然也是走在類似的道路上,就拼盡全力做出一點成果吧!

 

感謝新思惟和老師們在平安夜一整天的指導,也希望大家能夠順順利利完成自己的論文,從「reject」變「accept」。

 

 

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4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