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寫 paper 的門外漢,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作者:高雄榮總 外科 吳育綸 醫師

 

 

MEPA_20191201_0795

 

 

覺得自己開刀到老,不用寫 paper。

 

在我決定走外科的時候,就覺得自己是臨床派的,也就是不想要寫 paper、不想要繼續念書、也不想要拿教職,只希望好好把技術學好,把刀開好。於是,在完成專科訓練之後,就毅然離開醫學中心,到區域醫院發展。當過了三、四年,覺得自己已經站穩腳步,也覺得自己之後就如此工作開刀到老。

 

但是,事情往往都在但是之後發生曲折。因為種種因素,我又回到了醫學中心,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而回到醫學中心之後的副作用,就是我一直不想面對的 paper 還有升等問題。這讓我非常的困擾。我必須承認,之前專科醫師考試的 paper 是怎麼生出來的,我現在還是不太明瞭。

 

 

雖然寫過 paper,卻無法重製經驗。

 

一篇 paper 的寫成,當初從主題的構想,到閱讀文獻、資料收集、做成圖表,然後寫成文章,我誤打誤撞地寫了一篇堪用的 paper。現在要我再來一次,真的是毫無頭緒。而最困擾我的大概就是統計部份了。

 

之前就有想過要來上新思惟的課程,但是心中是存著半信半疑的想法。這次鼓起勇氣閉著眼睛刷了卡, 就來上課了。沒想到上完之後覺得耳目一新,心中對於寫作的疑問少了一大半,而剩下的一大半,大概就是我自己要釐清還有努力的部分。我覺得對我最大的收穫在兩個方面,一個是統計軟體 MedCalc 的學習,一個是對於投稿的方向。

 

 

照著教材一步一步完成統計運用

 

我已經 VS 好幾了,對於統計還是停留在大學沒有認真學習的半殘 記憶。我不求高深的統計方法,只希望能給我簡單然後夠用的方式,可以完成 paper 的寫作。我也想過買書來研讀,但是一般的統計書往往還是會重頭寫起,期望在讀完之後能夠對統計有很好的理解,不過我在實際運用時卻會有障礙,不知道要如何使用。

 

這次上課的實作部分,讓我可以照著教材一步一步地完成一些統計運用,並可以畫出合格的圖表。之前有看過網路上的一些批評,說這些是很簡單的內容,不值得這樣的收費。但是我上完覺得,以我們希望往醫學論文寫作前進的初學者來說,與其自己翻書研讀,這樣的一個過程可以節省很多時間還有冤枉路,更可以補足之前欠缺的能力,相信對於將來寫作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與時俱進的投稿方式與策略

 

另外,對於目前醫學論文的投稿環境已經與幾年前大不相同,課程中蔡校長也有一些精闢的解說及想法,這讓我這樣一個寫 paper 的門外漢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也在思考自己寫作的方向上有個基本概念。

 

每一個人來上這樣的課程或許原因不太一樣,但是目的都希望能夠在上完課程後有 paper 的產出,而這都需要很多環節來完成這樣的拼圖,這次課程讓我有個起步,給了我一些基本的武器,加上一張指引的地圖,期待在這樣的引領開頭之後,能夠順利在不久的將來寫出一篇不錯的 paper。再次謝謝各位老師以及工作人員的協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201第二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