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深夜靈感降臨的做法,果然是沒有效率的。

 

作者:台中榮總 婦女醫學部 蘇筠涵 醫師

 

 

00_FB_YHSu_MEPA_20230211_0296

 

 

自從考完專科醫師,本以為可以順著學長姐的路,寫論文,投稿,接著升任主治醫師。沒想到文章寫完,卻在投稿這個階段不斷受挫,隨著一次又一次投稿被拒,當初的滿腔熱血、研究魂等等的也漸漸熄滅,甚至隱隱有了離職的想法。

 

其實早就耳聞新思惟的論文與簡報課程許久,寫作時也會搜尋蔡校長的文章找尋建議,看到臉書跳出年後第一班《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消息,便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

 

來上課前本來惴惴不安,自己年紀老大不小,還一點學術成就都沒有,實在有點汗顏,但後來轉念一想,來上課程的,絕大多數都是新手,大家立足點其實也都差不多,是也沒什麼好丟臉的!

 

(婷編按:的確!本梯次同學的年齡分布為 25-49 歲,無發表經驗的同學占約八成,我們的課程也是標榜讓有無經驗者都能有所收穫,請不必擔心~)

 

 

與其等待靈感到來,不如踏實規劃完成。

 

課程從最基礎的論文寫作架構開始,不諱言,身為一個全然的新手,我自己寫作論文時,確實喜歡在深夜時分等靈感出現,或者是妄想可以用零碎時間一點一點拼湊出文章。但課程一開始就提到,這樣的作法是不切實際的,畢竟靈感不是天天有,必須先有一個架構,效率才會好。

 

所謂四大段落、十六小段落的骨幹,再用自己的話為文章補上筋肉。提點新手每一段要寫什麼內容,文章才不會如脫韁野馬,朝自己也不確定是何處的地方發展。

 

 

統計圖表與文稿編排,不能不注意的細節。

 

有些期刊會提供公版格式,有些期刊要你自由發揮。這個課程主要是給新手一個方向,提醒我們:人是視覺的動物,如何用最方便的方式,取悅 reviewer 的眼球,包括最基本,卻常被忽略的字型選擇、字體大小、適當行距、恰當縮排、表格線條、圖片呈現時讀者的習慣的視線方向…等。

 

老實說,美感雖然有一部分是與生俱來的天分,但只要經過訓練及反覆練習,大部分人應該都可以做出堪稱順眼的圖表與文字排版,降低莫名其妙被 reviewer 討厭的機率。

 

 

統計忘光也沒關係,課後真的做出來!

 

統計軟體的實作時間,可說是此課程的重頭戲。自從大三上完生物統計,我對統計學的記憶只剩下 p < 0.05,其他統計方式早已忘光。這堂課用簡單的方式教導學員,何種情境下該使用何種統計方式,並且實際操作統計軟體,看著自己居然也可以用老舊筆電做出媲美專業期刊的圖表,其實滿驚喜的。

 

雖然最後製圖比賽並沒有得獎,但是看其他同學的作品,會看到自己即便按圖索驥,還是會疏漏一些細節,自己也從中學習到許多。

 

 

直面困難,用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它!

 

寫論文的時間安排這個課程中,最當頭棒喝的一句話是:研究起步者,工作排第一,論文要排第二!其他雜事必須往後,不要妄想利用零碎時間。要想成功,除了週一至週五,每天十小時的工作時間,下班後除了生活必須事項,剩餘的時間以及周末整天,勢必都得全力衝刺才行。這對我個人:兩個醫中 fellow,一個一歲幼兒的家庭,絕對是很艱困的挑戰,但是為了達成目標,就得直面困難才行。

 

講求效率的投稿策略,對於我這種有時間壓力的住院醫師而言十分重要,隨著數次投稿失敗經驗,很高興發現自己目前的方向跟講師建議的是一致的,也期許自己在上完課程後,可以將自己的文章做出適當修改,從 reject 變成 accept!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211_第五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